体育总局办公厅 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活动的通知

2023-03-29 来源:本站原创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行政部门、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厅(局):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要求,充分发挥体育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振奋人心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根据《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定于2023年5月开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

 

2023年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活动

 

二、活动时间和内容

 

(一)主会场活动在大运河沿线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河南、江苏、浙江8省市各选一地作为主会场,于“五一”前后集中举办主会场活动。主办单位为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承办单位为8省市体育、发展改革、文化和旅游部门。8省市除主会场外的其他地方,可参照主会场模式开展相关活动。

 

(二)非大运河沿线省(区、市)的活动非大运河沿线的省(区、市)可依托当地文体旅游和自然资源,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原则,于5-8月开展健步走等相关活动。

 

(三)线上活动体育总局结合2023年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在支付宝、钉钉、乐动力等平台搭建2023年全国“行走大运河”线上活动专区(附件2)。群众通过支付宝搜索“行走大运河”、通过钉钉在“我的运动”中选择“有奖线上赛”模块内的“走大运”或通过乐动力APP首页进入活动页面报名参赛,体验底蕴深厚的运河文化,增加对当地风土人情的了解,在健步走的同时,感悟京杭大运河历史文化和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意义。

 

三、活动口号

 

“大运河畔健步行走 新征程上勇毅前行”“行走千年大运河 踏上万里健康路”“行走大运河 奋进新时代”“健康走大运 奋进新征程 ”“全民健身 你我同行”“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乡村振兴”等。各地可结合实际,提出有地区特色、行业特点、积极向上,具有广泛感召力的宣传口号。

 

四、有关要求

 

(一)注重融合发展,形成品牌效应。推进体育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将大运河沿线8省市特色旅游文化资源融入健步走活动中,提升大运河文化吸引力和影响力,带动运河沿线居民的健身热潮,打造集运动休闲、文化体验、观光游览于一体的体育文化旅游品牌。

 

(二)形式内容多样,兼顾不同群体。鼓励在县、乡镇、农村等地开展活动,充分考虑各类人群需求,积极引导老年人、青少年、妇女、残疾人等不同人群参与活动并为其提供便利。可与社区运动会、科学健身指导、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赶大集、庙会等活动相结合,进一步促进消费,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三)增强安全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将安全防范放在组织工作的突出重要位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活动举办方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活动安全监管责任,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建立“熔断机制”,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请相关省(区、市)体育行政部门作为牵头部门,会同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厅(局)于2023年3月30日前将本地区2023年“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活动表(附件1)报体育总局群体司。

 

附件:

1.2023年“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活动表

2.活动平台二维码

 

体育总局办公厅

 

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2023年3月22日

 

长按图中二维码查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