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体质监测及运动处方应用执行介绍

2021-09-09 来源:本站原创

一、背景情况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治疗未病、健康守护关口前移,上升成为国家战略。

 

体育运动,是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治疗未病的重要手段之一。为了实现“始于体育运动,终于体质健康提升”的目标,中国企业体育协会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科学研究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等,共同推出“职工体质监测及运动处方应用执行”一站式综合服务。

 

二、服务内容

 

完整的服务流程包括:

 

(一)体质初测。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国民体质监测标准》,使用专业仪器,进行三大类(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和十七小项的体质测试(线下)。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的《中医体质分类及判定》,进行中医体质测试(线上)。完成初测后,获得当前个人体质状况的量化信息。

 

(二)生成报告与处方。测试数据,进入数据库,生成《个人体质报告》,展示当前个人体质水准与中医体质。基于运动处方学原理与大数据计算,生成适配个人情况的健康处方,以运动处方为主,饮食处方为辅。

 

(三)健康处方应用执行。职工采纳运动处方和饮食处方,并且坚持应用,以连续3个月为一个周期。

 

(四)课程等增值服务提供*(非必选项)。在单位需要的情况下,提供不同类型的运动课程,作为职工采纳运动处方时具体练习的内容,并搭配专家定期线下互动教学,以及服务专员日常带练与督练工作。

 

运动课程类型分为:中式运动和西式运动。前者包括颈椎和腰椎精准抻拉、调理脾胃升降桩、调理视力明目功、静心减压音符、八段锦、养生站桩等。后者包括工间操、燃脂塑形等。所有运动课程,均简单易学,不涉及或极少涉及装备器械,支持碎片化时间、小空间条件下练习。

 

在此基础上,在单位需要的情况下,可每月举办1-2次专家线下互动教学;可安排服务专员带领职工以每日线上打卡和微信社群运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日常带练与督练;可组织趣味性数据擂台赛等多项活动;通过丰富的运营手段,保持新鲜感,强化坚持性,使健康处方得到较好的日常应用执行。

 

(五)体质复测。坚持健康处方应用执行满一个周期(3个月)后,进行体质健康和中医体质的复测。以量化的方式,体现体质健康状况的改善,并结合最新的个人体质状况,开启下一个健康处方制定与应用执行的全新周期。

 

三、亮点分析

 

(一)治疗未病,切实将职工健康守护关口有效前移。传统体检是治疗已有疾病。本服务则是针对现有不适症状与亚健康状态(例如:上交叉综合征、颈椎、腰椎和肠胃不适、干眼症、焦虑、睡眠质量不高等),进行以运动为主的积极干预,有效预防不适症状与亚健康状态最终转化为疾病。

 

(二)降低运动风险,适合全年龄职工参与。本服务不涉及体育竞赛,大大降低了因剧烈运动而导致受伤的风险,且因为好懂、易学、易练,适合全年龄段职工广泛参与,规避了“某项体育赛事,仅服务部分职工”的问题,深度解决工会主席开展职工体育工作的痛点。

 

(三)支持挑选部分服务,供单位灵活选择。支持各单位根据自身情况与需要,在完整服务流程中的五个板块中,挑选一个或多个,确保单位“按需下单,精准投入”。

 

(四)沉淀量化数据,协助构建职工健康数据库。不同阶段内职工体质健康和中医体质数据不断沉淀,可出具专题分析报告,供单位长期掌握职工体质的量化信息与变化情况,以此为基础,更加科学、有针对性地制定本单位职工体育工作策略、落实手段与措施,并为制定疗休养计划、个人与部门综合评优等工作,提供全新的评估与决策依据。

 

期待合作,欢迎垂询。

联系请加微信,搜索微信号“xiaofengdi1”,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2021年6月,为济南炼化职工提供中式运动课程培训。

 

2021年7月,为招商银行提供日常带练和督练服务。

 

2021年8月,为石家庄炼化职工提供体质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