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绿茵奇迹 铸就企业辉煌 ——中国中车集团足球队勇夺世界冠军

2023-12-11 来源:本站原创

 

墨西哥时间12月9日12时35分50秒,莱昂市Macro Centro体育中心足球场,罚进最后一粒点球的4号球员振臂欢呼,与身后的队友和场边的同伴冲向一起、陷入狂欢……

 

这是第四届世界企业运动会足球11人制比赛的决赛的高潮时刻。中国中车集团足球队与东道主墨西哥企业冠军BOS队进行了一场跌宕起伏的巅峰对决,通过点球大战惊险战胜对手,以五战全胜的骄人战绩勇夺冠军,为中国足球赢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创造了历史,也为低迷中的中国足球带来一道曙光!

 

01、职工体育 走向世界

 

世界企业运动会由世界企业体育联合会主办,每两年一届。每届赛事设25个以上竞赛大项,由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的数百支企事业单位代表队参加,是全世界“劳动者”的体育盛会。

 

 

为了开辟中国职工体育的国际交流渠道,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于2018年加入世界企业体育联合会,并成为该联合会代表亚洲的副主席单位。本届赛事的中国代表团由中企体协组建,这也是中国职工队伍第一次参加这一赛事。

 

 

刚刚参加完世界企业体育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的中企体协专职副主席、本届赛事中国代表团团长戴璐强表示:“促进中国职工体育的国际交流是中企体协的重要使命。我们希望通过世界企业运动会,让更多的中国职工队伍走上国际赛场,同时也为中国企业搭建与各国企业的交流桥梁。这次中车足球队夺冠,让世界认识了中国职工体育,也会使更多的中国企业受到鼓舞。明年6月在意大利卡塔尼亚举办的第五届世界企业运动会上,一定会看到更多中国职工队伍。我们已经与世界企业体育联合会达成一致,未来将在中国举办国际职工单项锦标赛、创办亚洲企业运动会、申办世界企业运动会”

 

02、苦战过关 创造历史

 

足球是世界企业运动会的传统热门项目。本届赛事的足球大项下设11人制、7人制、5人制三个分项。其中11人制比赛共有12支队伍参加。由于参赛选手全部是各行各业的在职员工,运动会的比赛周期受限。足球比赛要在3天之内完成,这意味着决赛队伍要在3天内完成5场比赛!

 

胜利来之不易!

 

几位主力球员因为未能获得墨西哥签证而无法成行,导致抵达莱昂的中车队只有12名正式队员,包括集团两办主任、球队副领队梁军在内的三位随队人员不得不披挂整齐坐上替补席。

 

从湖南株墨西哥莱昂,单程旅途超过30个小时,还要面临14个小时的时差和2000米的高原环境。主力前锋陈明到达墨西哥之后就开始发烧……

 

 

面对困难,小伙子们凭借强大的意志顶住了压力。小组赛三战连捷昂首出线。半决赛对阵日企TERÓN,在遭遇裁判明显偏袒的情况下顽强奋战,刚刚退烧出战的陈明在终场前直接任意球绝杀对手,艰难晋级。

 

 

决赛上半场23分钟,后卫吴成佳弧顶处直接任意球首开纪录;下半场8分钟,前锋刘家庆接左侧角球头球后蹭扩大比分。此后对手疯狂反扑,利用门前混战和点球追平比分。点球大战更是惊心动魄,踢到第六轮才决出胜负。由于缺少替补,包括44岁的刘家庆、37岁的陈明在内的多名球员都是带伤上阵、拼到最后。

 

 

打进决胜点球的右边前卫张明来自株机集团供应链管理中心,他在赛后的采访中说:“今天的比赛很困难,我们咬牙坚持下来了。罚点球前压力很大,但是我没有犹豫,坚定的打球门右侧。进球那一刻如释重负,所有的坚持都得到了回报!”

 

 

中车队主教练尹勇告诉记者:“南美球队脚下技术好、速度快、善于渗透,加上赛程很紧,队员们很疲劳,所以我们赛前制定了防守反击的战术,力求通过定位球得分。队员们执行得很好,比赛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决赛对手BOS队来自一家摩托车零部件组装企业,队中有两位退役球员,是墨西哥最强的企业队之一。中车队的表现也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在双方球员、教练合影留念之后,主教练David Alta感叹道:“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双方都发挥了水平,比赛很精彩!我们的球队经常参加各种比赛,但今天是第一次跟亚洲球队交手,我们看到了中国队的实力。”

 

 

BOS队中场球员Salvador Razo表示:“中国队的团队配合很好,他们顶住压力获得了胜利。恭喜中国队夺冠,也希望有机会代表BOS队去中国比赛。”

 

 

03、投入体育 铸就辉煌

 

作为全球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中车集团在职工体育运动方面也大力投入,曾与中国企业联合会合作承办“中国企业健康大会”,与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合作开展职工体质监测活动、组织“中国中车杯”职工足球联赛。

 

足球是中车集团重点开展的职工体育项目。中车足球队成立于2003年,由湖南足坛名宿尹勇执掌教鞭,多次参加铁路系统和全国的业余比赛,曾获得中国足协举办的“我爱足球”中国民间争霸赛和中国城市联赛的第三名。

 

此次参加世界企业运动会,是中车足球队第一次出国参赛,由集团副总余卫平亲自领队。余总在采访中说:“中车是中国的一张名片,我们要承担起国之重器的责任,勇于进取,不仅在国际市场,也要在国际赛场上展示中国企业、中国职工的风貌。”

 

中车集团的支持和投入为中车足球队创造奇迹提供了保障,而中车足球队也通过努力拼搏为中车集团铸就了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