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乒盛会 缘聚淮安 2023中国职工乒乓球联赛总决赛在淮安开幕

2023-11-11 来源:本站原创

11月10日上午,淮安市体育中心彩旗飘扬,热闹非凡,由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主办的“国缘V3–劳动者杯”2023中国职工乒乓球联赛总决赛在这里隆重开幕。来自电力、电子、航空、通信、煤矿、教育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职工队伍戎装上阵,在未来3天中角逐中国职工乒乓球运动的最高荣誉。

 

 

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中国乒乓球协会分别作为指导单位、支持单位和积分授权单位;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乒羽专委会、淮安市体育局、中共淮安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淮安市总工会、淮安市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今世缘酒业为赛事冠名。

 

 

国际乒联原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徐寅生,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戴璐强,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原主任、中国乒协原副主席刘凤岩,淮安市政府副市长邱华康、淮安市政协副主席王苏君等领导嘉宾,以及乒坛名宿张燮林、姚振绪、陆元盛,奥运冠军阎森一同出席开幕式,并为比赛开球。比赛期间,乒坛名宿还将前往淮安体育运动学校,与学生们交流。

 

 

01、职工体育 乒乓先行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中明确提出要“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广大行业职工是全民健身运动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作为引领中国职工体育运动发展的全国性社团组织,中国企业体协自2008年创立“全国职工乒乓球赛”,又于2018年与中国乒协携手将赛事升级为“中国职工乒乓球联赛”,面向全国各行各业的企事业单位职工办赛,采用行业体协系统、省市系统预选赛和全国总决赛的组织形式,最大限度地扩大赛事覆盖范围和参与规模。经过多年的积淀和升级发展,联赛已成为中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业余乒乓球品牌赛事之一。

 

徐寅生主席在采访中谈到:“乒乓球在职工领域有着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它器材简单、老少皆宜,通过比赛以球会友,以球联谊,对职工身心健康都大有好处。”

 

 

作为中企体协特约顾问,刘凤岩主任在致辞中说:“乒乓球是中企体协重点扶持、推广的职工运动项目。举办职工乒乓球联赛,旨在发挥国球的巨大号召力,推动职工体育运动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02、文化名城 体育先锋

 

淮安历史悠久,素有伟人故里、运河之都、美食之都、文化名城的美称。在体育运动方面,淮安也有着深厚的底蕴和显著的成绩,曾培养出多位亚洲、世界和奥运冠军,为多个项目国家队提供训练基地。诞生于淮安的掼蛋也跻身第五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表演项目。淮安的大众体育赛事也开展得丰富多彩,形成了“悦动淮安”品牌。体育正在成为淮安的又一张名片,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体育动力。

 

邱华康副市长在致辞中说:“在推动经济建设的同时,我们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持续在美丽的大运河畔掀起体育强市、全民健身的热潮,先后举办马拉松、冲浪板、蹦床等高水平体育赛事和“一带一路”青年体育交流周等活动,让更多的朋友通过体育认识淮安。”

 

当年,周恩来总理用“乒乓外交”打开了中美交往的大门。作为总理故乡,乒乓球在淮安有着独特的人文情怀和浓厚的群众基础。近年来,淮安积极响应“国球进社区”、“国球进公园”的号召,全市村居社区配置乒乓球桌基本实现全覆盖,每年举办俱乐部、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各类、乒乓球赛事活动近百次。此次承办中国职工乒乓球联赛总决赛,是淮安为职工体育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也是淮安乒乓球运动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03、国球国缘 不解之缘

 

今世缘酒业为本次赛事提供了强力保障。作为立足淮安、名扬全国的著名酒厂,今世缘一直与体育事业结缘相伴、携手同行,以体育的方式践行企业的社会价值,传承品牌的红色基因。国缘品牌多次冠名淮安、江苏乃至全国性体育赛事,伴随奥运健儿征战赛场,唱响“成大事、必有缘”的品牌宣言,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今世缘酒业纪委书记周亚东表示:支持本次中国职工乒乓球联赛总决赛,是国缘与国球的缘聚,是全国乒乓球爱好者的缘聚,是激情与梦想的缘聚。我们期待通过此次联赛,推动乒乓球运动的普及提高,打造全国爱好乒乓球的劳动者们交流合作的缘分桥梁,激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激情与豪情。”

 

 

04、职工乒乓 卧虎藏龙





 

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乒乓高手同场竞技,黄色小球在墨绿的球台上穿梭如电,比赛扣人心弦,精彩不断,在他们的参与和带领下,总决赛比赛精彩纷呈。很多专业选手退役之后到企事业单位再就业,他们作为火种有效带动了基层单位职工乒乓球活动的开展和竞技水平的提高。在他们的参与和带领下,总决赛比赛精彩纷呈,不少场次的比赛场面达到一流专业水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工会队是参赛队中路途最远的。来自新疆地震局的瞿羽佳说:“很高兴能到淮安与全国各地的优秀职工乒乓球选手交流学习,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进行球技比拼,增进友谊。比赛给我们的印象非常好,场地条件很优秀,裁判十分专业,在这打球很开心。”

 

中国电子体协队领队刘澎介绍说:“我们为本次总决赛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派出了两支代表队参赛,赛前举办了全国的电子信息行业乒乓球选拔赛,队伍中有来自科研、管理和工会等各个岗位及部门的队员,共26人,力争取得好成绩。淮安是一座历史名城,比赛之余,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机会体验一下淮安的风土人情。

 

 

中国电力体协是职工乒乓传统强队,本次比赛他们也志在夺冠,上届青年乙组单打亚军康翦冰说:“我们的队伍是由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和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组成,首轮小组赛过后我们暂居第一,接下来我们会抱着想赢不怕输的精神去拼每一场比赛,展现电力职工风采。”

 

 

本次总决赛将持续3天,共设男女团体,男女单打青年甲、乙组,男女单打中年组和嘉宾组单打九个项目。

 

中国职工乒乓球联赛总决赛并分别被中国乒协和中企体协认证为“全面健身B 级赛事”和 “中国职工体育 A 级赛事”。参赛队伍、选手将凭借比赛成绩获得中国乒协和中企体协授予的赛事积分,以及中企体协认证的职工运动员等级资质。相关信息在中企体协官方APP“亿动体育”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