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开展体育工作,健康中国企业行动体育专项行动开启!

2022-08-27 来源:本站原创

2022年8月26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简称“中国企联”)主办的2022年全国健康企业建设圆桌交流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企联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丁东、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袁虹、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周健等出席。

 

会议上,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国家卫健委、体育总局、工信部、中国企联、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欧姆龙、华为、视源股份、新华网、人民网等单位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由中国企业体育协会牵头推进的健康中国企业行动“体育专项行动”,正式宣布开启。

 


会上,健康中国企业行动体育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沈祥福、惠若琪等一批体育明星共同倡议:健康中国,企业有为!科学锻炼,我们同行!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战略部署,在全国爱卫办、国家卫健委等指导和支持下,中国企联于2020年启动了“健康中国企业行动”。

 

两年来,围绕促进健康企业建设、组织专项行动、动员企业参与、征集特色案例等事宜,中国企联健康中国企业行动协调推进办公室,统筹开展了一系列具体工作,整合效应受到关注。

 

本次会议,吸引了中国生物、中国中车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动、中国铁建、华为、滴滴等企业代表现场参会。另有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本田、航空工业沈飞等一批企业,远程收看了网络直播。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

 


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司长丁东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周健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

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

 

会上,朱宏任、丁东、周健、毛群安,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主题讲话。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丁东司长,在发言中明确指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企业体育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今天,‘健康中国企业行动体育专项行动’正式启动。通过专项行动把企业职工广泛动员起来,积极参加全民健身活动,健身健体健心,助力企业发展。作为全民健身主管部门,体育总局群体司将从业务指导、专业资源协调、群众赛事活动对接、荣誉体系激励等方面,支持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体育协会等单位开展工作。”

 

会议还设置了“如何深入推进健康企业建设”、“企业体育健身推进方向”、“疫苗与群体健康保障”、“媒体视角下的健康企业建设“四个对话环节,相关领域专家与企业代表,各自分享并交流了相关经验与见地,为更多企业从不同角度持续做好健康企业建设,带来了多种启示。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袁虹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质与科学健身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强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李斌

 


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全国城区体育工作专业委员会主席马力

 


北京建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明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

 

在此背景下,“企业体育”成为了本次会议的重头内容。伴随全民健身战略意义的不断突显,企业在此领域扮演的重要角色也进一步突出。在中国企联发布的129家《2021年全国健康企业建设特色案例》中,14家单位凭借体育健身特色而入选。

 

为更好地持续帮助企业开展体育工作、助力健康企业建设,中国企联健康中国企业行动协调推进办公室与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共同组建了体育专项行动工作组。人员来自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北京体育大学、社会组织,以及相关企业。

 

经过精心筹备,体育专项行动组制作了《健康中国企业行动体育专项行动计划(试行)(2022-2026)》,并在本次会议上正式发布。(计划全文在文章末尾可下载)

 


作为健康中国企业行动体育专项行动组组长,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副秘书长田超,

摘要宣讲《体育专项行动计划》。

 

《体育专项行动计划》,围绕企业健身设施、体育赛事、活动展演、体卫融合、科学健身指导、运动健康台账、智慧体育、企业体育组织、企业体育文化等九大项主要工作内容,为企业不断做实做好体育工作、促进人员健康,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与建议性的措施,供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挑选一项或若干,酌情参考并采纳,并不断发力与深耕。

 


中国企联健康中国企业行动协调推进办公室召集人周敬,宣读《体育专项行动

工作组组建方案》。

企业体育,是群众体育的一个细分领域。在数以亿计的企业人员规模加持下,是群众体育工作的重要压舱石。在建设健康中国的目标指引下,《体育专项行动计划》的问世,为企业如何以体育为手段、打造健康企业,提供了系统、全面、深入的参考与指南。

 

未来,在中国企业体育协会的牵头推进下,体育专项行动工作组将聚焦于从企业需求出发,协调对接企业所需的各类专项资源与服务,不断促进供需两侧精细化对接,切实发挥体育运动“治疗未病”的功效,助力企业将健康关口前移。

 

健康中国,企业有为!科学锻炼,企业争先!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健康中国企业行动体育专项行动计划》、《体育专项行动小组组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