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今年地方考察中,对基层党建作出哪些重要指示?

2020-07-28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基层党建一直有着深刻认识与思考,今年以来,他先后赴八个省区市考察调研,每次都会对基层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其中部分论述,一起学习领会。

 

主题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无穷期。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努力,真正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终身课题,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在云南考察调研时强调

 

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是对各地区各单位管党治党水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实打实的考验。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把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抓实,把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夯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位。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强调

 

易地搬迁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加强社区建设很重要。基层党组织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抓好,求真务实,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强调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既要当好乡村产业项目的组织者、推动者,又要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在山西考察时强调

 

要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精神,以行之有效的举措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年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强调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

 

——2020年7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