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舞蹈!健身又健脑 广场舞好处竟然这么多

2022-10-09 来源:燕赵体育

广场舞的魅力不容小觑,在广场上、公园里、小区空地,经常能看到一群人在清晨或傍晚跟着音乐节奏起舞。不仅是中老年人,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也加入了广场舞大军。那么,广场舞到底有什么魔力,让人欲罢不能呢?

 

强度适合大多数人

 

广场舞属于中低强度的锻炼,长期坚持,会增强我们的心肺功能,提高代谢,还能使全身肌肉得到锻炼,促进血液循环。

 

广场舞的音乐节奏感强,人们随着音乐的节奏活动肢体,动作强度虽然不大,但一系列动作做下来可以协调身体各部位的运动,起到活动肢体、增强神经肌肉控制能力、增加身体灵敏性的作用。

 

记动作,促协调,还能健脑

 

广场舞中有很多同步、非同步和不同节奏的动作,在对这些动作的反复学习和记忆时,对提升我们的记忆速度和记忆能力很有帮助。当大脑支配四肢时,身体的协调性和平衡能力也会得到改善,动作的准确性和速度都会有所提升,不仅使大脑反应更加灵敏,还能促进视觉、听觉等各种感官功能的提高。

 

缓解腰酸背痛,预防肩周炎

 

广场舞的动作很多需要手脚并用,适当活动肩部,能有效预防肩周炎。腰部和背部动作,还能使久坐久站所导致的紧张肌肉放松下来,缓解腰酸背痛的症状。

 

缓解压力,改善失眠

 

运动时,身体会分泌让人快乐的内啡肽,缓解紧张生活和工作带来的压力。研究还发现,坚持长期有规律的广场舞锻炼,可以提高我们体内褪黑素的水平,都对改善我们的睡眠质量也有积极作用。

 

虽然好处这么多,我们在跳广场舞时,有一些事项需要注意。

 

选择合适自己的广场舞

 

广场舞的类型非常多,有些动作比较慢,动作幅度也不大,而有些则是节奏很快很激烈,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选择,不要盲目尝试强度过高的广场舞。

 

尤其是老年人或心脑血管病患者,尽量选择一些轻柔、缓慢的广场舞,这样不但可以锻炼到身体而且还可避免一些危险的发生。

 

时间不宜过长

 

一般来说,运动时间在30至60分钟为宜,不要一下子运动过长时间,要不然会增加身体负担,导致疲劳过度,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在跳舞间隙,可以适当安排几次休息。

 

虽然有些广场舞看起来强度不高,但是也会消耗一定的体力,因此,我们不要在饥饿或吃饱的情况下进行,早饭或晚饭后1小时是最佳时间。

 

热身不能少

 

在进行广场舞之前,最好做做拉伸,对关节和肌肉进行一些放松运动,以免突然起舞造成扭伤或抽筋等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