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北京长安街(三)

2020-10-28 来源:达雪

前面我在(一)里讲过,北京的长安街沿线基本上集中了北京特色,中央部委、大公司、金融机构等,包括东单、王府井、前门、西单等商业区都在与长安街相连。

 

 

生态环境部(核安全部),这个地方是原纺织工业部办公楼,纺织部撤销后由纺织协会等占用,前年中央决定原撤部改协会的一律搬离长安街,并入地处东西的原冶金部机关大楼,腾退的办公室楼重新装修后分配给新的部委;

 

 

公安部、安全部,我拍这个大门口时,被保安大吼一声:不许拍照!我动作快已拍完了,我冲着保安(警察)比划了OK的手势,蹬上车骑过去。

 

 

工信部,被撤销的9个工业部门改为协会的行业等业务归这个部领导。如冶金部在时召开全国冶金工作会议,起码有副总理一级领导到会讲话,总理有时也到会。改为钢协以后,召开全国性会议能来个副部长算重视,一般来个局级巡视员,甚至是处级,真是今非昔比呀!

 

 

广电部、中华供销合作总社、中国华能公司(电力部改来的)、中国人民银行是所有银行系统总管。中国民生银行,在长安街沿线几乎都能找到所有大银行的办公楼,如工行、开发行、招商行、光大行、北京银行还有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等......

 

 

北京电报大楼,这可是北京50年代的十大建筑之一,至今到整点时还能听到悦耳嘹亮的《东方红》乐曲声。

 

我骑车走马观花转了转,拍了几十张照片,也发了三组朋友圈,但都是皮毛,对长安街的历史演变和内涵挖掘的不够,让各位好友见笑了!谢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