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青少年体育发展基石 推动体教融合发展——访江苏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少军

2020-10-16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携手深化体教融合,共促青少年健康。经过长期以来的改革探索和不懈努力,江苏在体教融合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形成了江苏特色。近日,江苏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少军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陈少军表示,在体育“十四五”规划谋划编制之际,《意见》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突破了不少政策壁垒,提出了很多新办法、新举措,为开创体教融合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政策机制保障。“从地方上来讲,我们对这个文件期盼已久,将切实抓好贯彻,乘势而上。”

 

今年6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近年来,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江苏体育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和各地政府,以“体教融合”为抓手,从可做能做的具体事项入手,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在推动建立部门会商机制、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工作、完善体育后备人才联合培养模式、构建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等方面努力提升青少年体育工作水平。

 

围绕实现“教育更加全面,体育更可持续”的双赢局面,十多年来,江苏省体育局会同省教育厅,建立了体教融合协调会商制度机制。每年定期召开体教融合工作联席会议,开展对口协调,同时推动市县(市、区)成立了体教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和协调机构,积极营造体教融合的良好氛围。“体教融合不是简单的资源相加,要抓住‘育人’这一核心,围绕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现体育和教育在价值、功能和目的上充分融合。我们体育部门将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进一步推动体育行业资源向青少年体育倾斜,提供更加优质的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让体育在育人方面的综合功能和价值得到更大的释放。”陈少军说。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以强健之体魄,筑强健之中国。”陈少军介绍说,“近年来,江苏体育部门会同教育部门采取了系列举措,致力于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去年下发了《关于利用优质体育与科技教育资源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遴选了92名教练员进入南京市66所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工作,帮助中小学生掌握1至2项体育技能。今年将继续配合省教育厅在试点的基础上面向全省进行推广。同时,我们与教育部门共同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干预工作,测试学生有效样本近5万人,并选择8所高校、80所中小学进行重点跟踪研究;在第十九届省运会青少年部竞赛和评奖办法中,我们也首次增加了‘在校学生体质测试’指标内容,在第二十届省运会上增设‘学校体育工作’奖项,以此推动各地重视开展学校体育工作。”

 

江苏在体育后备人才联合培养方面也做出了自己的特色。目前,江苏通过“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设,实施县级青少年体育“6∶2∶1”项目布局,即全省每个县(市、区)至少推动5个体育项目,每个项目有6所小学、2所初中、1所高中布局,并开展校级业余训练,共创建遴选了30所体育特色高校、496所体育特色中小学校、196所体育特色幼儿园,还创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320所。同时,江苏还出台了《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江苏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体校标准化建设,促进各级各类体校高质量发展,巩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主阵地。坚持开放办队,加大联办共建力度,引导有条件的市县开展“市队校办”“县队校办”;与南京工业大学、常州工学院、苏州大学和南京体育学院等高校联办省优秀运动队。每年在国际、全国大项比赛中均有奖牌斩获。

 

“江苏在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共同组织办赛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陈少军说,“今年开始,我们对现有省体育局主办的全省青少年体育竞赛和教育厅主办的学生体育竞赛进行了整合,联合制定了《江苏省青少年体育竞赛指南》,建立统一青少年运动员注册系统,取消运动员参赛资格限制,构建统一规范、相互补充的全省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增加青少年自由参赛机会、减少重复办赛。”

 

“体育和教育,都有一个‘育’字。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陈少军表示,“下一步,江苏将根据《意见》,制定出台更多适合青少年体育发展规律特点的具体措施,为实现体育强国梦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