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球为媒架起友谊交流之桥

2023-11-30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近期,2023年东盟杯国际藤球邀请赛、2023年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藤球公开赛先后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举办。来自老挝、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缅甸等国家的运动员、教练员们,与中国选手齐聚赛场,以藤球这项运动为纽带,加深了解和交流、增进友谊与互助。

 

藤球是广泛流行于南亚、东南亚各国的一项传统体育运动,被称为“脚踢的排球”,在亚洲地区广泛开展,在欧美和澳大利亚也拥有大批藤球爱好者。藤球也是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东盟杯是一项举办多年的赛事,本届东盟杯在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举办,赛事旨在加强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友好关系,促进中国和东盟之间的体育文化交流,以体育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同样,藤球也是连接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国的共同语言,增强中国与湄公河流域各国间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为更多的体育爱好者带来了交流和共享赛事乐趣的机会。

 

参加这两项比赛的球队,大多都是在杭州亚运会上有过出色表现的队伍,很多球队也是集合了亚运会大部分原班人马,比赛不仅水平很高,运动员、教练员们对于再次来到中国,也都感到十分亲切和兴奋。

 

“通过前来中国参加比赛,我们看到了中国发展的日新月异,我们要与中国保持交流和学习。”老挝女队主教练哈桑说,非常期待未来能够多来中国参加比赛,以藤球等体育运动为媒,持续深化中国与老挝等东盟国家的友谊和互助。

 

印度尼西亚队男子选手穆利昂表示,很高兴能够到中国参加比赛,惠水当地的观众氛围也非常好,大家都很喜欢也很懂藤球,这让运动员们在比赛过程中非常享受,“希望以后能够多举办这样的比赛,以此加深中国和印尼两国的情感联络。”

 

对于中国女队的队员崔永辉来说,通过参加这样的比赛,可以促进彼此之间的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我们和这些国家的队员们在球场上是常年的对手,私底下也是非常好的朋友。”

 

中国女队主教练陶铸也说,不止一次听到老挝、越南等队的朋友说起,非常喜欢来中国,“他们在中国乘坐过高铁,看到了中国的城市,中国的发展和强大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转自11月28日《中国体育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