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职工运动 保障职工健康

2023-05-26 来源:中国体育报

舒心工作,健康发展,如今职工健康越来越成为国家关注的重点,职场人“去哪儿健身”和如何科学健身也成为企业保障建设的重点领域。《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提高职工参与度,按职业类型制订健身指导方案的要求,支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健身活动,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配备健身房和健身器材。满足职工健身需求,促进职工体质健康,是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十届全国行业企业职工男子篮球赛中,首次融入了体质监测环节,参加比赛的球员们在主办方组织下接受体质监测,获得了体质报告与运动处方;在上海,50家职工健身驿站建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楼宇、园区间,每个驿站还会配备1-2名社会体育指导员、运动健康师或教练,提供科学健身指导等服务,有效解决了上班族“健身难”的问题;在安徽临泉县,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在体检外,每年还定期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并根据检测结果出具运动建议方案,举行健康促进课堂,在职工间形成浓厚科学健身氛围……

 

职工“健身去哪儿”不再难

 

“公司健身房建成一年多了,从那时开始我就一直坚持锻炼,目前已减重近15公斤,现在自己的亚健康状况明显得到改善,很开心公司能够提供这样的便利条件。”青年职工刘世琦高兴地说。许多企业自己配备的健身房已成为职工下班后“打卡”首选地,将体育锻炼抓在日常、练在经常,促进员工健身经常化、日常化。

 

“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在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职工健身驿站,贴着这样一条标语。驿站里不仅有跑步机、运动单车、台球桌等设施,智能大屏上还会动态显示健身驿站运营情况、职工参与情况等数据。这样的职工健身驿站在上海有50家,上海市委、市政府将此列入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推进,及时回应了职工对健康的诉求。

 

据上海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职工健身驿站不仅提供健身场地,还汇集各方资源,为职工提供运动健康、心理健康、营养健康指导服务,包括开展职工体质监测,提供运动和营养餐建议,通过三年监测规划,形成职工个人、单位、行业体质监测分析报告,实现精准化科学健身管理服务。

 

加强体质监测提供科学指导

 

近日,以体育总局群体司年度工作重点为指导,中国企业体育协会牵头组建的体育专项行动组发布了《健康中国企业行动体育专项行动2023年工作要点》,提出构建层次丰富的组织动员网络、支持企业参与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整合协同开展企业体育赛事、组织开展职工体质监测与科学健身指导万里行等重点工作。其中提出走进企业,选择一定数量的职工进行体质监测,并围绕体育锻炼干预“三高”、改善肩颈不适、缓解腰背疼痛、提升心肺功能等主题,进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推广体质监测常态化应用,切实为职工送健康,发挥体育“治疗未病”的作用,帮助企业推动人员整体健康关口前移。

 

在安徽临泉,国民体质监测站为每个参加单位都建立了单位检测档案,并分析各单位检测数据,提出相对可行的健身指导方案,并向参检单位发放科学健身方面书籍。“在一年周期的检测基础上,第二年我们会增加复测比例,合理安排一定的前一年检测单位,通过数据采集、数据对比,跟踪、对比、分析单位的身体素质状况,根据变化适时调整健身方案,并组织科学健身的赛事活动和课堂,确保体质监测和科学指导落在实处,引导大家建立科学健身的理念并真正行动起来,将运动融入生活,对自身健康产生实质性改善。”项目负责人操晓虎表示。(转自5月24日《中国体育报》06版,作者:刘昕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