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炉霍:文体旅融合释放发展新动能

2023-05-04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站

5月1日至2日,纪念“长征五一运动会”全民健身活动在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举行。

 

活动以“讲好长征故事,弘扬民族文化”为主题,以体育赛事为切入点,结合炉霍县特有的红色文化,并融入山歌文化、建筑文化、农牧文化以及全域旅游、特色农牧产业发展成果,安排了红炉全民运动会、壹占红炉山地跑、徒步中国·全国徒步大会(炉霍站)、壹占红炉自行车多日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擦亮“红色炉霍”文体旅融合新名片。

 

多彩全民健身活动

传承发扬长征精神

 

红旗猎猎闪耀草原,高原健儿昂首阔步。5月1日上午8时30分,随着激扬的弦乐升腾,盛大的开幕式在炉霍县中学举行。精彩纷呈的红色歌舞表演后,各礼仪方队和运动员方队步入会场,“感悟长征、强健体魄、报效祖国”主题凸显。伴随一声发令枪响,参加徒步中国·全国徒步大会(炉霍站)的运动员热血出发。

 

“这既是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也是为了推动全民健身,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更是一次厚植炉霍儿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真挚情怀的生动实践。”炉霍县委书记格勒多吉表示,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意义深远,“希望全体运动员积极发扬长征精神,顽强拼搏、争创佳绩,在比赛中领略炉霍秀丽风光,体验长征之路。”

 

据介绍,红军曾长途跋涉进驻炉霍,在此休整时举办了红军长征途中唯一一次运动会即“五一”运动会,与当地群众结下深厚友谊。2022年以来,炉霍县不断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和文化内涵,传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精神,高质量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提升长征文化感召力,将长征精神融入到新时代的发展进程中。

 

“全民运动会+文体活动”

形成红色运动新模式

 

本次活动采用“1+N”的形式,即“1场全民运动会+N场文体活动”,内容丰富,全程高燃。

 

全民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大多源于当年的“五一”运动会,除了常规项目外,还增加了搭帐篷、过草地等比赛,模拟红军长征的场景。在比赛过程中,队员个个热血澎湃,团结一致,共克难关,不断汲取跨越时空的奋斗力量。炉霍县干部詹勇刚认为,活动充分体现了炉霍儿女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他说:“从长征精神的历史馈赠中联系现实、砥砺前行,让长征精神在新时代迸发出磅礴力量。”

 

除了全民运动会,在两天时间内,当地还举行了炉霍山歌红色音乐会、壹占红炉山地跑、革命菜餐饮大赛、红色长征体育文化发展会等丰富的活动。此外,壹占红炉自行车多日挑战赛将于6月3至4日举行,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自行车专业运动员及本地自行车爱好者将齐聚炉霍,展开激烈比拼。

 

文体旅融合发展

打造“红色炉霍”新品牌

 

近年来,炉霍县积极打造“红炉”长征主题品牌,文体旅融合“串珠成链”,把旅游地变成竞技场,参赛选手在炉霍美丽的山水间挑战自我,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与此同时,充分领略炉霍红色资源的魅力,追忆红色记忆,传承长征精神。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炉霍县纪念“长征五一运动会”全民健身活动的短期目标是吸引全国各地的体育爱好者和游客来到炉霍、爱上炉霍,打响红色炉霍、山歌之乡、崩科之城等特色文旅名片,并在赛事期间直接带动民宿、餐饮、特产等消费,拉动当地经济。长期目标是转换形成业态,利用赛事形成的主题线路,带动沿线的“吃+住+游+购+娱”五位合一发展,促进炉霍文体旅农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活动的成功召开,让文体旅融合的炉霍迅速递出一张新名片。接下来,炉霍县将持续举办体育赛事,计划利用3年时间,形成品牌化、市场化和产品化,并带动赛事沿线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炉霍段逐步建成后,持续深入挖掘长征文化资源,让“红色炉霍”持续上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助推红色文化“破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