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旅 新消费 新动能——日照2023中国运动休闲大会探索体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2023-04-26 来源:中国体育报

4月24日,在日出初光先照、古老又年轻且充满活力的阳光海岸——山东日照市,由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有限公司、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日照市人民政府、中华名人垂钓俱乐部共同主办的日照2023中国运动休闲大会暨体育旅游季拉开序幕。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宣传司、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部分省区市体育部门,山东省直有关部门、各地市体育部门,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团体协会、行业企业、新闻媒体的嘉宾,以及日照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各区县功能区450名代表参会。

 

本次全国性大型赛事活动旨在聚集政府、产业界、学界、媒体等各方力量和智慧,集中开展全国高水平经验交流、国家级体育赛事、省级产业发展会议、特色运动休闲体验活动,共同探索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

 

中国运动休闲大会作为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的平台载体,已经成为中国运动休闲事业发展的风向标和助推器。这次大型赛会活动聚焦“新体旅、新消费、新动能”,融合“赛、会、游”,配套48项重要赛事和一系列旅游体验活动,持续一个多月,必将为推动体旅深度融合注入强劲动力。

 

山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广大群众对运动休闲的新需求、新期待,努力做优、做美体育旅游文章,相继推出了滨海体育游、乡村体育游等精品线路,努力擦亮“好客山东,健游齐鲁”品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体育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推动体育强省建设的重要力量。

 

为让更多人探寻岱青海蓝的山海之秀,领略齐风鲁韵的迷人之美,让体育更加充分地助力高质量发展、助力高品质生活,日照市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办实事的城市体育工作,积极探索运动休闲城市品牌建设的实施路径。

 

运动休闲在日照,人们可以尽情领略自然人文之美,尽情享受体育健身之乐,尽情拥抱创业创富之潮。日照市把最好的白金海岸免费留给全民运动休闲,用最好的城市服务保障多支奥运队伍备战参赛;日照市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命名的全国青少年脊柱与视力健康专项推广试点城市,对全市16万名中小学生进行脊柱与视力健康的筛查和干预,并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形成全国经验;日照市5万人次的青少年选手参加世界杯颠球活动,创下宝贵纪录;国家体育总局公布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城市,日照市是首批12个入选城市之一;日照市体育局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

 

日照运动休闲和体育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围绕“打造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的目标,成功举办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积极创设“赛场即是景点、比赛即是旅游”的新场景,连续4年获评“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每年吸引游客近千万人次来此度假休闲、感受运动活力,成为黄海之滨体育旅游的人气打卡区和热门首选地。

 

“日照气候适宜,环境优美,在最美4月天,我们从广西回到温度和湿度舒适的日照,在这里封闭集训一个月,队员们心无旁骛,全力备战中国攀岩联赛第二站的比赛,力争再次夺冠。”正在日照黑虎山攀岩基地带队训练的山东攀岩队教练李光绪表示。黑虎山攀岩基地是日照市首家攀岩基地,也是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攀岩比赛的举办地,队伍经常在此进行封闭训练。这支年轻队伍成长迅速,队员王欣尚已进入国家队,队员张丁峰在去年中国攀岩联赛总决赛男子速度赛中一举夺魁,在今年中国攀岩联赛首站男子速度赛中以5秒468的成绩夺得冠军,他在日常训练中的最好成绩是5秒36。

 

日照是一座年轻的海滨城市,活力是鲜明的城市特质,体育是重要的城市印记。日照拥有配套完善的场馆设施,这里是水上运动之都、户外运动胜地,拥有水上运动、游泳跳水、网球培训等8家“国字号”训练基地;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可以举办所有动水、静水比赛项目;网球中心建有41块室内外连片的硬地和红土场地;日照是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城市,这里的国际足球中心是山东首个专业足球场;日照境内众多的山岳还为登山、越野、攀岩、漂流、射击、多类型自行车等户外运动提供了理想之地。日照还有精彩纷呈的赛事活动,中超联赛、中网巡回赛、中国体操节等200余项国家级和省级体育赛事活动先后在这里举办。今年将有国际篮联三人篮球U23国家联赛、全国田径大奖赛、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等70余项赛事活动来袭,可以让百姓尽享体育盛宴的火热激情与澎湃活力。日照有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人均体育场地4.78平方米,走在全国城市前列,每年举办全民健身活动3000余场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成功创建了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

 

日照在探索体旅融合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果,大会推介了日照市丰富的资源和先进的经验,并由体育旅游专家组推出日照运动休闲城市指数。大会还进行了日照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体育局、全国体育学校联合会,日照市体育局与上海市闵行区体育局,日照体育发展集团与山东浪潮智慧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英吉多体育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安维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尚体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山东英吉多体育科技有限公司与浪潮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国恒体育产业有限公司与北京星锐蓝图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的相关协议签约。

 

立足日照,面向全国,联通世界,日照市从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出发,奋力实现建设“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现代化国际海滨旅游度假名城”的美好愿望。体育点亮城市品牌,中国运动休闲大会将为推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力量。(转自4月25日《中国体育报》04版,作者:陆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