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强中国强 体育强中国强 凝聚合力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

2021-02-22 来源:中国体育报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体育问题,我国青少年体育事业取得了积极进展,青少年身体素质显著提升。

 

以身高为例,1985年至2019年,中国19岁男性平均身高增长8.1厘米,达175.7厘米;女性平均身高增长6.1厘米,达163.5厘米。

 

健康,已成为我国青少年成长路上的底色。

政策保障呵护青少年健康

 

新中国成立之初,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增强体质成为青少年发展的一项大事,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1950年,毛泽东同志给时任教育部长马叙伦写信,提出“健康第一、学习第二”。1952年,毛泽东同志再次指出,应该把青少年的体育运动看得比什么都重要。1953年,毛泽东同志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出指示,要使青年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将“身体好”列为“三好”之首,以后成为我国学生评优的重要条件和标准。

 

乘着北京奥运之风,2007年印发的《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 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指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把青少年体育工作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战略位置提升到新的高度,更加突出了青少年体育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2019年,国办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35年,我国青少年体育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身体素养显著提升,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将促进青少年提高身体素养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的考核体系,全面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2020年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通过8个方面37项措施,将体育融合工作推向纵深,进一步助力我国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

 

每个时期印发的意见、纲要都对我国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为相关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强化了信心。

 

群策群力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

 

雏鹰起飞、舞动青春、初升的太阳,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伴随着一代又一代学生的课间操记忆。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针对青少年体质普遍较弱、运动水平不高的状况,党和国家迅速采取措施组织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1951年,教育部、国家体委、卫生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行第一套广播体操(成人、少年、儿童各一套)的通知》,广播操、工间操制度一直延续至今。现在,很多学校、机关、企业还创新形式、拓展外延,让足球操、篮球操等成为广播体操的重要补充形式,丰富了课间锻炼的形式与种类。

 

去年9月,《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对学校、体校、社会在落实体教融合、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等方面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在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中,要求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面向全体学生,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训练、竞赛活动,扩大校内、校际体育比赛覆盖面和参与度,组织冬夏令营等选拔性竞赛活动;支持大中小学校成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

 

小胖墩、小眼镜、小罗锅……针对当下我国青少年身体健康方面普遍面临的问题,各地妙招频出,进行了很多尝试和努力。在四川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通过广泛开展乒乓球运动,学生身体素质大幅提升,近视率明显下降。在山东,每年假期都会举办超体重学生健康综合训练营,通过开展有氧训练、拓展训练等项目,让孩子们在增强体质的同时,享“瘦”运动。训练营还对孩子们进行营养与健康监测和体质监测,为每名超体重学生形成一份“私人订制”科学减肥综合报告,引导和帮助超体重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训练营举办7年来,改善了部分超重、肥胖青少年群体的体质。

 

好习惯要从娃娃培养,身体素质也要从孩子抓起。近年来,亲子体育活动开展火热,亲子夏令营、亲子体验课、亲子嘉年华,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体育运动。

 

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体育则是增进青少年体质健康最积极、最有效的方式。相信通过群策群力,一定会让我国青少年身体素质再迈上一个新台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