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体 捍卫纯洁体育

2020-12-31 来源:中国体育报

12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十一)》,明确将引诱、教唆、欺骗、组织、强迫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行为规定为犯罪。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山东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请其介绍了山东体育系统在推进反兴奋剂工作方面的举措。

 

该负责人表示,《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公布后,山东省体育局党组高度重视并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有关内容和精神,部署在全省体育系统开展兴奋剂入刑专题学习教育,加强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辅助人员对《刑法修正案(十一)》关于兴奋剂条款的学习和领会,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反兴奋剂作为严肃政治任务来抓,自觉提高反兴奋剂意识。同时,与教育部门沟通协作,扩大宣传范围,加强学校体育反兴奋剂教育和监管。

 

据悉,山东省体育局将以兴奋剂入刑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反兴奋剂会议精神,落实全面加强反兴奋剂各项具体工作。一是切实加强组织建设。积极推进“纵横交叉、上下联动”的反兴奋剂组织体系建设。省级训练单位要指定专责科室,市体育局要明确专门部门或在训练、科研单位加挂牌子,有关协会和俱乐部要建立反兴奋剂工作委员会,坚决保障反兴奋剂工作有效运转。二是切实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谁组队、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反兴奋剂工作。层层落实岗位职责,突出教育准入、三品防控、行踪信息申报、委托检查等关键环节,明确规范标准,严密工作流程,促进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程序化。三是切实加强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国家体育总局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以“拿干净金牌”价值观为基础的全覆盖、全周期、常态化、制度化的反兴奋剂教育。制订全省的反兴奋剂教育计划,指导和督促各级各类体育组织开展好各自的反兴奋剂教育。强化运动员的入队教育、赛前准入教育,严格落实日常学习和定期培训制度,把反兴奋剂教育融入日常训练、生活。加快建设山东省数字化反兴奋剂智慧平台,努力打造反兴奋剂线上教育新模式。四是切实强化追责问责。进一步建立健全反兴奋剂工作监督机制,用纪律监察的手段,加强对反兴奋剂工作的监督执纪问责。坚决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严厉追责,顶格处理,绝不姑息迁就。五是切实加强学校、社会体育领域的反兴奋剂监督管理。全面加强对学校、社会领域的反兴奋剂宣传教育,让其中的从业人员、学生和家长了解形势、了解法律政策规定,促使他们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积极争取省政府支持,争取建立兴奋剂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多部门共同开展反兴奋剂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山东省体育局将紧紧抓住兴奋剂入刑这一契机,以“零容忍”的态度和“零出现”的要求,用忠诚干净担当的赤诚之心,坚决捍卫山东体育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