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健身路径成北京市民“打卡”新选

2020-12-16 来源:中国体育报

上午8点,家住北京的赵素兰一如既往地来到离家不远的一处健身路径进行锻炼。大约40分钟后,赵素兰结束了此次健身。只见她拿出手机扫描了一下健身路径上的二维码,不需多时便可通过手机上安装的软件,获取相关运动数据分析及科学健身指导。

 

“这处第二代全民健身路径在朝阳区南磨房已经安装有一段时间了,我家就住在双井附近,骑车到这里不过十几分钟,非常方便。我之所以每天都来这里健身,就是因为这里的健身路径非常智能。不仅可以记录每次的运动量,而且健身结束后,还能通过手机软件获取运动数据分析、健身指导等,如果有些健身器材不会使用,还能通过软件进行视频学习。家门口有这样一片健身场地,真是太好了。”谈及家附近的第二代全民健身路径,赵素兰开心地说。

 

第二代全民健身路径已在北京多地进行了安装,并成为北京市民日常健身“打卡”的新选择。这些健身器上不仅有电子屏幕可以显示锻炼时间、消耗的热量,还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让锻炼者知晓运动数据。以北京市朝阳区为例,2019年朝阳区体育局利用全区疏解腾退出来的场地,着力解决群众对健身场地设施的多元化需求,更新掉一批老旧健身器材,为朝阳百姓建设一批更新颖、更智能的国家二代全民健身路径类器材以及各类专项球类场地。这些全民健身器材被安装在奥运村街道、亚运村街道、麦子店街道等二十余个单位,让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体验智能化的健身设施,通过科学健身,切实感受身边的变化。

 

无独有偶,在北京市昌平区龙泽苑社区,一处新建的第二代全民健身路径,同样吸引着社区居民争相前来健身。这处智能健身场地占地约280余平方米,包括13组智能健身器材,设有智能竞速健身车、漫步器、椭圆机等。健身器材上搭载的显示屏,可以随时显示运动时间、配速、里程等运动数据。不仅如此,每次健身后,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智能健身系统,还能查看健身者当天更为细致的运动数据。此外,系统上还能进行体能测试,查看体能数据、制订运动计划等,指导百姓科学健身。住在该社区的魏浩川以前都在健身房锻炼,最近他一改原来的健身方式,把这处健身路径作为自己的新选择。他说:“今年受疫情影响,我没有去健身房锻炼。几个月前我看到社区中新建的这处健身路径,试了试感觉和健身房没有太大差别,而且户外场地空气好,现在我每天都会在这里运动1小时,感觉非常好。”

 

相较于第一代全民健身路径,第二代全民健身路径包括用户注册、数据上传、健身指导等多个环节,通过智能化、网络化、互动化的科学健身方式,助力百姓参与健身。

 

截至目前,北京已在朝阳区、昌平区、密云区、西城区等地,陆续建设了第二代全民健身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