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 智慧体育产业前景可期

2020-12-10 来源:中国体育报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今年10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要求推进“互联网+健身”,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

 

如今,随着全民健身运动开展和科技强国建设需要,全民健身场地建设正在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

 

“现在我去家附近的场馆锻炼,不需要排队购票,也不会再因场地忙碌而白跑一趟,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手机即时查看到场地忙闲状态。”家住山东青岛国信体育中心附近的陈先生是一位资深运动爱好者。他觉得,相比过去,现在可以在线购票,凭人脸自助开闸出入场,自助取还手环,到场馆游泳健身方便太多了。

 

前段时间,青岛国信体育中心“智慧场馆”系统已正式上线,其通过线上移动端、线下智能终端串联起用户进场流程,将错综复杂的来场动线进行科学管控。

 

“通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进行便捷的场地预定和入场,是体育爱好者对智慧场馆系统最直观的感受。场馆智能化不仅仅是提高顾客的体验感,最重要的是通过大数据可以帮助提高场馆的管理水平、运营水平和服务水平,达到准确、有针对性的营销和服务的目的。”青岛国信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像目前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借助人脸识别闸机等智能设备,场馆就能实现对人流量的高效管制,系统精确的客流统计也有利于场馆工作人员实时控流。同时,智慧场馆系统还可以根据场馆运营的数据统计,进行分析并以可视化的形式展现,为后期场馆、政府等部门作出科学的健身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持。

 

“现在健身很方便,下楼就到了,而且通过健身中心APP,还可轻松查询健身课程排课情况,随时随地约教练、约课。” 家住湖南长沙岳麓区金科东方大院的赵先生表示,家门口新建的“智慧社区健身中心”依托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实现了“万物互联”,灯光、空调、门窗落锁皆可实现远程控制。

 

据悉,目前长沙市已有30家“智慧社区健身中心”投入运营,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智慧社区健身中心的智慧健身系统可以涵盖从检测、评估、制定运动方案到执行的健身全流程。

 

智慧体育场馆、智慧社区健身中心、智慧健身路径、智慧体育公园……眼下,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的核心是打造更多智能化的健身场地,使之具备满足群众多样化健身需求的能力。与此同时,智慧体育作为一种经济增长方式、新的城市发展模式,不仅在为百姓健身生活提供更加美好的体验,也在为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赋予能量。对此,业界专家学者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认识。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黄海燕认为,科技助力体育产业是多形式、深层次、全方位的,计算机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体感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将迎来革命性的应用爆发期,成为变革体育消费方式、优化体育产业供需结构、延长体育产业价值链、提升体育产业竞争力的强劲动力。

 

“智慧体育产业,契合信息化时代发展的需要,符合人的实际,具有互联网时代最显著的特征。”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郑芳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智慧体育产业不仅没有受到应用场景的限制,反而呈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与蓬勃的生命力,这足以说明智慧体育产业发展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