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十三五”以来发展的成果与经验 聚焦复工复产重点举措与复苏效果 中国体育产业峰会探索高质量发展道路

2020-09-29 来源:中国体育报

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办的2020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今天在上海召开。峰会以“拓新,逆风蝶变”为主题,体育产业各领域的行业权威人士、专家学者和体育企业代表会聚虹桥国家会展中心,回顾“十三五”以来体育产业发展的成果与经验,聚焦复工复产重点举措与复苏效果,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智慧动能,共同探索中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道路。

 

随着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全面推进,中国健身产业正在成为体育消费规模扩大、深度拓展、增速提升的核心引擎。为更好助力产业发展,深度洞察发展新趋势,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在今年的年度调研工作中,聚焦全民健身领域,首次开展针对体育发达地区的全民健身参与及相关消费行为的抽样调研,通过量化数据,系统了解全民健身发展趋势与消费驱动。在本届峰会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发布《2020年大众健身行为和消费研究报告》——此报告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与尼尔森联合编制,填补了体育发达地区的全民健身消费市场缺少权威专业数据支撑的空白。

 

“十三五”期间,湖北省以体育强省为目标,发力体育产业,进行了很多尝试和探索。目前,体育产业已成为湖北增速最快的产业之一,是湖北省政府重点发展的十大“三千亿元产业”之一。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作《主动融入发展新格局 积极打造服务业新引擎》主题演讲,分享湖北省体育产业的好做法、好经验,提供区域体育产业发展创新实践中的新思路、新方向。

 

众所周知,5G的应用场景与挖掘潜力极其广阔。清晰5G技术与体育融合发展模式与潜在发力方向,对于从业各方把握新趋势、抢抓新机遇、转化新红利,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吕廷杰教授以《5G时代的智慧体育》为题,结合新科技革命与相关领域实践情况,剖析数字化新基建在体育产业领域的无限可能。

 

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教授从经济学视角,重新解构体育用品业的发展情况,他以《打破时空,技术进步驱动体育产业变革》为题,与到场受众分享了与创新主题高度相关的问题:体育用品的技术进步。王裕雄教授围绕三个问题展开讨论——当前体育用品行业为何要高度关注技术进步、技术进步的主要路径是什么、会带来何种影响。在诠释完这三个问题之后,形成了当前中国体育用品业的三个判断:一,处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交汇点上,要高度关注技术进步对体育制造业的影响;二,体育用品技术进步将主要朝着打破“时空约束”的路径发展,现有的技术足以支撑体育用品完成这一使命;三,技术进步的发生将会带来深远影响,其一会导致体育产业中商业模式的更迭,重塑体育服务业,其二体育制造业自身的市场结构会发生重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