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繁荣夜经济 体育添动力

2020-09-22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疫情期间,地摊经济复苏振兴了夜经济,但城市的夜,不仅仅有美食和购物,还有运动。当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夜晚走出家门,到体育公园、广场、健身房等地方,健步走、踢足球、打篮球、跳广场舞、练瑜伽……锻炼身体,燃烧卡路里。同时,体育的魅力助燃了夜间经济的热度,也为镇江夜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大众健康意识不断增强    体育消费需求日益旺盛

 

近年来,无论是夜间跑步、骑行者数量,还是到健身房、游泳馆等场所运动的人群,都与日俱增,夜间羽毛球、网球运动场动辄被“秒杀”,晚间广场舞更是“遍地开花”。

 

在镇江市体育会展中心健身房,市民胡敏女士每晚上7点都会来健身房锻炼:在跑步机上跑跑步,跟着教练练练团操,或者练练器械。为了健身方便,乘着体育惠民活动,胡女士办了一张特价健身年卡。“白天忙工作,只有晚上能抽出时间锻炼。现在,健身已经成为我的习惯,几天不锻炼身体就难受。”胡敏笑着告诉记者。动感单车上,大家一边听着动感音乐,一边在跟着教练的节奏挥汗如雨。旁边形体房内人气更旺,基本没有空位了,20多位市民正跟着教练练习身体平衡操。

 

镇江市体育会展中心综合训练馆馆长吴莺介绍,“晚上是高峰期,尤其是晚6点到晚9点人最多,晚10点之后人慢慢变少。”不少健身俱乐部的负责人也都表示,上午人流量最少,中午迎来第一个小高峰,下午回归平静,傍晚6时开始进入客流高峰期。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在健身方面花钱,市民报一对一私教课的多了,平均每人消费在3000-5000元间。根据这一特点,健身房晚上安排了瑜伽、健身操、动感单车等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供消费者选择。

 

不管是选择到健身房、游泳馆锻炼,还是去广场打太极、跳广场舞、练健身操,源源不断的市民愿意在夜间参与体育锻炼,使得各种教学、切磋、比赛等活动所拉动的服装、交通、餐饮等体育消费市场也逐渐火热,体育消费作为城市夜间消费的有益补充,成为“夜经济”的新亮点。

 

场馆建设、10分钟健身圈打造    大大方便市民锻炼身体

 

每当夜幕降临,位于健康路一号的“市民体育公园”就变得十分热闹。健身路径、健身器材、篮球、足球、乒乓球、攀爬等运动项目繁多,无论是上班族,还是学生党,或是亲子同行,都能找到适合的玩法。

 

“我家就住在三门口附近,健康路体育公园还没建好的时候,周边没有合适的地方锻炼。自从公园建好后,我天天来步道快走半小时,再到健身器械处练练肌肉里,进行力量训练。还经常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来这里打篮球,工作一天后,挥汗如雨的感觉很轻松。”市民李雷说道。特别在8月中旬,为期一周的暑期少儿体育公益培训开幕后,足球、篮球、乒乓球、武术、击剑、街舞..……14个夜场体育项目,更是让整个体育公园“嗨”了起来。据商家透露,那段时间周边体育用品装备销售急剧上升。就连食品、饮料也陡然增加了几倍。

 

拉动体育消费,离不开体育场所的建设。近年,镇江市顺应群众需求,重点抓好群众身边的组织、建好群众身边的场地、搞好群众身边的活动,着力打造亲民、便民的全民健身工作服务体系,打造“10分钟体育健身圈”,推动市民晚上走出家门到广场、公园、球场等处开展健身运动。据镇江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镇江市140个城市社区建成“10分钟体育健身圈”。丹阳、句容、扬中及丹徒实现“新四个一”,体育设施全覆盖。乡镇(街道)基本建成了“三室一场一路径”,行政村(社区)基本建成了“两室一场一路径”。“10分钟体育健身圈”的打造,为群众搭建体育社交平台,倡导、吸引、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健身活动,促进体育消费,培养健康消费理念。

 

发展夜间体育经济     促进全民体育消费

 

繁荣夜经济,体育是重要的一环。体育消费作为城市夜间消费的有益补充,正成为“夜经济”的新亮点。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要激活体育消费热情,实施全民健身行动,让体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基本需求。要优化体育消费环境,出台鼓励消费政策,开展体育消费试点,延长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时间等,培养终身运动习惯。市委市政府也出台了促进夜经济发展的相关文件。

 

为了提升夜间体育经济的效能,镇江市体育局尝试充分挖掘健康路体育公园、市体育会展中心、西津渡景区等多个地点夜间体育文化消费活动。如:通过打造主题鲜明的体育夜经济活动,发放免费游泳健身体验券,帮助体育类企业快速回暖;举办城市业余足球联赛、实施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开展公益性青少年体育项目培训,全面向社会开放,进行市场化运作,鼓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让百姓得到更多的真实惠。

 

另据镇江市体育局负责人介绍,未来发展夜间体育经济,全市将在实施全民健身行动,抓好全民健身体制机制创新、知识方法普及、公共设施建设等工作,持续在行政办公区和居民小区、商业集中区和搬迁安置区等人口密集区域规划、改造、提升一批“举步可及”的便民小游园、小广场等健身场地,着力推进全民健身生活化。同时,利用好群众夜间的空余时间,围绕体育赛事表演、体育培训服务、体育产品消费、体育中介服务,拓展体育赛事活动综合效益,做好体育跨界融合和全产业链培育,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相结合,发展一批具有规模效益和市场影响力的产业单位和体育综合体,促进体育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体育经济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体育使得夜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