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长白山有个粉雪之约——“吉林探雪行”之三

2023-12-25 来源:中国体育报

“国内知名政务新媒体吉林探雪行”12月19日开启了长白山冰雪之约。

 

随着长白山旅游需求和供给不断升级、变化、发展,长白山冬季封山早已成为历史。冰雪旅游产品和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推动了长白山旅游四季全面发展。

 

长白山位于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冬季漫长,降雪量大、雪期长、雪质松软,冰雪资源得天独厚,与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北美的落基山并称为世界三大粉雪基地。近年来,长白山不断巩固提升现有旅游项目和产品,打造“长白天下雪”文旅主IP,组织长白山粉雪节系列活动,推出冰雪旅游特色产品,夯实冰雪旅游目的地建设,解决过去冬季游客来长白山体验项目少的短板。

 

长白山和平滑雪场是国内雪期最长的综合性户外运动公园,设有国际标准专业滑雪大跳台、坡面障碍赛道和初中级体验滑雪道、娱雪道,能满足初中级滑雪爱好者、滑雪发烧友、专业滑雪运动员不同的滑雪需求。此外,雪场同步打造了森林雪谷徒步、雪地摩托穿越、远眺长白山全貌、“住雪场出门就滑雪”等精品特色冰雪产品,实现了冰雪运动、生态观光、林海穿越、康养度假的完美结合。新雪季,和平滑雪场的软、硬件基础设施重新升级,单日可接待1000余人次滑雪,这里也成为越来越多远方游客首次体验雪上“速度与激情”的地方。

 

“我和爱人特意把年假攒到冬天,就为了看雪滑雪,计划了大半年,最后选择来长白山。”来自广州的佟兵在和平滑雪场经历多次“屁股摔冒烟”后终于学会了刹车和转弯,在零下25摄氏度的天气累到满头大汗。滑完最后一趟,他脱下雪板,躺在雪地仰望天空,对妻子念叨着:“明天咱们再过来一趟吧,我还想再练一练。”

 

向雪而行的游客让长白山的冬天变得格外热闹。据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李南哲介绍,今年第一季度,长白山景区接待游客19.49万人次,同比增长423.92%,比最好年份2019年增长14.92%;今年10月以来,长白山景区接待游客27.6万人次,同比增长203.3%,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7%。

 

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浦高速松长联络线、长白山机场扩建、敦白高铁等重点交通工程项目的陆续完成,缩短了游客与景区的距离。目前,长春到长白山的高铁仅需2.5小时。升级扩建后的长白山机场年吞吐量将近200万人次,不仅服务长白山主景区,还可服务周边旅游资源开发和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11月初至明年3月底,长白山将举办一系列赛事活动,并开通了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成渝等重点地区和城市的多条直航航线,吸引各地客源。在赛事方面,长白山林海雪原穿越大会、攀冰大会、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冰雪马拉松等品牌活动将为户外达人打造一场场狂欢盛宴。其中,和平滑雪场将举办2024年国际雪联单板坡面障碍技巧、自由式坡面障碍技巧、单板U型场地、自由式U型场地亚洲杯比赛。

 

12月29日,长白山最重要的冰雪品牌活动——粉雪节将幕启。届时,几十项文旅活动、冰雪体育赛事将陆续上演,吉林省首家冰雪沉浸式文化演绎《粉雪传奇》也将与观众见面。 (转自12月21日《中国体育报》02版,作者:丰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