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新气象 奋楫新征程——两个博览会融合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2023-12-19 来源:中国体育报

 

如果评选上周末苏州最热门的城市地标,非国际博览中心莫属——在这里可以参观刘长春的手稿、许海峰的观察镜等珍贵体育藏品,聆听奥运冠军的精彩分享,感受AI围棋、VR滑雪、智能户外健身房等体育“黑科技”,选择体育旅游目的地,参与线上线下展馆内外打卡互动……

 

12月8日至10日,2023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 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两个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两个博览会本次以“共筑强国梦 体育建新功”为主题,共安排开幕仪式、展览展示、路演推介、户外体验、主题论坛、配套活动、项目调研7大板块40多项活动。今年是两个博览会同时同地举办的第十年,也是落户苏州五年的首届展会,通过“展、会、赛、奖、演”五位一体模式,引领体育文旅未来发展方向,推动体育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数据显示,两个博览会线上线下参展参会、逛展观众达32万人次,其中线上平台观众达23万人次,展期累计进馆达9万人次,论坛报名观众2000余人。

 

冠军引领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体育不仅强身健体,更赋予我们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羽毛球运动教会我如何赢得比赛,更重要的是教会我在生活中、在人生道路上如何坦然地面对困难。”两个博览会期间,羽毛球运动员赵芸蕾参与了“中华体育精神—冠军宣讲活动”,与现场观众进行分享。

 

冠军是体育文化、体育精神的塑造者,也是最好的讲述者、传播者。通过近距离交流,大家了解到冠军也要面对失败,赵芸蕾曾因2010年广州亚运会混双决赛失败迟迟走不出来。冠军不是天选之子,体操奥运冠军郭伟阳、跆拳道奥运冠军赵帅进入国家队后都曾有过长时间的替补、陪练经历……不同的是,优秀运动员面对逆境会不言放弃,就像排球奥运冠军魏秋月所说,女排精神不只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明知不会赢,也要竭尽全力。

 

赵芸蕾、赵帅、郭伟阳分别向中国体育博物馆捐赠了奥运金牌、奥运比赛服、奥运领奖服,与其他珍贵体育文物藏品共同在两个博览会主题展区展览,让更多人领略体育文化、体育精神的魅力,进而受到激励和鼓舞。

 

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发挥优秀运动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讲好体育文化故事,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传播体育正能量,为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丰厚滋养和内生动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精神力量。

 

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已成新常态

 

《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报告(2022—2023)》显示,2023年上半年,与户外运动相关的订单量较2022年同期增长了79%,与2019年同期相比,订单增长了221%,市场规模已超疫情前。户外运动相关企业已达20.4万家,户外运动参与人数超4亿人。

 

户外运动市场持续复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体育、文化、旅游的相互推动、借力。两个博览会专门搭建了各地体育旅游展区,吸引了各界关注的目光。浙江推荐的“百村万帐”项目以露营为载体,通过乡村露营地、乡村穿越赛道、乡村特色市集等形式,在有风景的地方嵌入体育,为乡村带去项目和人才、流量和消费,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江西介绍了当地充分发挥自身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打造以瑞金红区运动休闲旅游线路、赣州于都新长征之旅体育旅游线路为代表的户外旅游产品的实践。山东提出“四沿”赛事的概念,东营(黄河口)马拉松、滨州“九九黄河”系列赛事、中国威海HOBIE帆船公开赛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赛事活动,勾勒出一幅兼具户外属性又与齐鲁文化相伴相生的和谐画卷。

 

贵州“村BA”在两个博览会上也受到关注。相关负责人介绍,“村BA”的成功是“体育赛事+乡村旅游+传统文化+全民健身”融合发展的结果。每当台盘村举行篮球比赛,数万名观众在观赛之余,还体验民族文化,品尝特色美食,感受农村体育赛事带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下的乡村新貌。从黔西南州走向全国的“村超”拉动举办地榕江县夜间消费人数364.94万人次,带动夜间消费收入3.09亿元,住宿业营业收入4645.3万元。

 

中国旅游协会相关人士表示,近年“体育+旅游”健身休闲方式发展迅速,将两者深度融合而非简单叠加,在地方旅游发展的生态网络中统一规划和战略布局,是探讨城市发展体育旅游产业的重要命题。(转自12月11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