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强国梦 体育建新功——2023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 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在苏州举办

2023-12-14 来源:中国体育报

 

两个博览会遇见苏州,是水墨江南的精致优雅,是小切口大方向的专业论坛的智慧探讨,是奥运冠军发挥榜样作用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传递体育力量,是数字化呈现的各具特色的文旅展台,是可以捶丸、投壶、攀岩、模拟飞行的趣玩打卡地……“没来的都想来,来了的看不够!”12月8日至10日在苏州举办的2023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 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简称两个博览会)被参展者、观展者亲切地称为“好看、好听、好玩”的博览会。

 

文化是软实力,软实力在两个博览会见真功夫。小至融入江南山水元素的苏扇造型的两个博览会徽章大到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主题展区苏式古建门头、玄关处喜迎来客的迎客松,无不既具有苏州元素,又展现中西文化的交融互鉴。一个展台便是一处佳境,一个微观精品展,一方地域特色鲜明的文旅胜地。集章打卡,取一张宣纸盖七个印章,排队请书法家现场泼墨挥毫写一幅“福寿康宁”;看苏州甫里画院院长任桂英绘就爱运动的“功夫小和尚”,其乐融融;听奥运冠军魏秋月、赵芸蕾、赵帅、郭伟阳讲训练生活的苦与乐,感受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传承优秀体育文化……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张家胜在开幕式致辞时所说:两个博览会举办十年以来,积极创新办展模式,推进市场化运作机制,已成为传承中华体育文化、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促进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国家级平台。两个博览会要进一步坚持文化引领、进一步注重社会效益、进一步赋能经济发展、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

 

“今年是两个博览会第一年落户苏州,对博览会来说也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中国体育博物馆馆长黄金介绍今年博览会的三大特色。一是关注度高,吸引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和参与。今年两个博览会吸引了国家体育总局各司局、直属单位、项目中心、单项协会、各省区市体育局、高等院校、各界专家学者、相关国际组织、国内外企业的广泛参与,是有史以来各界嘉宾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二是引领性强,以体文旅融合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第一个是突出政策引领,作为国家级的展会平台,整个展会的内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文件精神等策划设计,通过体育文化、体育旅游融合,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激发体育消费活力,助力体育强国建设。第二个是突出示范引领,将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项目发布、优秀组织奖颁发等安排在开幕式上,凸显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第三个是突出冠军引领,举办冠军捐赠以及“中华体育精神——冠军榜样”宣讲活动,充分发挥优秀运动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传播正能量,形成浓厚的全民参与体育的氛围。三是互动体验丰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今年两个博览会特设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活动,首次设置户外体验区,让广大与会嘉宾和观众通过不同形式、在不同空间,共享体育行业发展最新成果,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体育风采,让大家在展会能看、能听、能动、能玩,尽享体育运动带来的欢乐。

 

“盘古开天我们开寨”连闯“后羿射日”“伏羲卧画”“女娲补天”三关,自古英雄出少年;全民健身(生态)舱、飞机模拟器、陆地冰壶、攀岩、捶丸、投壶、扎风筝总有一项让观众跃跃欲试;想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合影留念,北京展台奥运会火炬旁已精心为观众备好手套……可看可听可玩的两个博览会守正创新开风气之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