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基层首创推动体育强国建设 2023两个博览会体育局长论坛举行

2023-12-14 来源:中国体育报

 

2023年两个博览会主论坛—体育局长论坛举行。江苏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少军,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江西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小平,河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宇峰,日照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卢伟等五人作主题演讲,就各省区市公共体育服务、体育文化发展、体育与生态融合发展、全民健康、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建设及体育科技创新等内容展开分享,聚焦基层首创推动体育强国建设。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中国体育博物馆馆长黄金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体育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体育领域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推动全民健身和体育事业发展的过程中,积极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和国家形象。各省区市发挥各自优势特点,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让我们为实现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两大战略目标不懈努力,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体育力量。

 

江苏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少军以《以融合创新推动体育旅游和体育文化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体育旅游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美丽江苏建设为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创造了机遇条件。江苏将聚焦产业链升级,加快构建有竞争力的体育旅游产业体系,进一步释放体育旅游消费潜力,全面提升体育旅游品牌的影响力,着力优化体旅融合发展环境。关于体育文化,江苏将通过大力传承与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不断丰富体育文化产品,保护与传承传统体育文化项目,促进体育文化对外交流合作,大力推动体育文化建设,推动体育文化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发表题为《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浙江实践》的主题演讲,他介绍,浙江始终坚持党对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推动全民健身事业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破解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坚持以杭州亚运会为契机构建赛事体系,着力打造赛事强省金名片,坚持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全面协调发展,着力营造三位一体、互促共荣的良好发展态势,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治理能力。

 

江西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小平发表了《以体兴赣融合创新 共谱体育强国建设新篇章》的主题演讲,江西坐拥鄱阳湖、景德镇、滕王阁、井冈山等人文历史资源,文化、旅游条件优越,在推动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建设发展过程中,江西体育紧抓五个锚点:一是锚定目标、理清思路,不断完善江西体育高质量发展新机制;二是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积极拓展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新实践;三是顽强拼搏、再接再厉,奋力夺取体育为国争光为省争光新胜利;四是产业聚势、消费聚力,大力培育体育助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五是系统梳理、深入研究,着力擦亮革命老区红色体育新“名片”。

 

河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宇峰发表了《笃行不怠 踔厉奋发——开创河南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主题演讲,系统介绍了河南省体育事业发展的优势,主要集中在群众健身需求大、地域特色项目多、体育产业空间广等,讲述了河南体育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产业规模以及巨大的产业潜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情况以及广阔的体育前景、发展目标。

 

日照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卢伟发表了《办人民满意的体育 打造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的主题演讲,他提出,办人民满意的体育,打造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是日照体育人的奋斗目标。近年来,日照坚持“体育为民、体育兴城”,让体育融入城市生活,赋能城市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体育强国部署,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改革创新,全面求强,加快打造群众体育繁荣、场馆设施优良、体育赛事丰富、职业体育活跃、体育产业发达、体育氛围浓厚的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日照力量。

 

本次论坛进行了圆桌对话,江西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小平,河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宇峰,日照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卢伟,世界田径联合会路跑办公室主任阿莱西奥围绕“马拉松赛事对于带动城市体育旅游的促进与发展”和“文体旅融合发展的路径与模式”两个方向展开探讨,此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瑞林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