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化”让运动空间更具特色和竞争力

2023-06-02 来源:中国体育报

5月25日,2023中国运动空间大会在厦门举行,如何为运动空间赋能,成为与会者讨论最热烈的话题。

 

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发布的“2022年全国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国体育场地共计422.68万个,其中全国田径场地19.74万个、游泳场地3.60万个、全民健身路径98.02万个、足球场地13.59万个、篮球场地110.28万个、乒乓球场地93.53万个、冰雪场地2452个。当前,我国运动空间的数量很多,但其中不少体育设施难以满足百姓的消费需求。零点有数副总裁申艳辉表示,运动空间的增量扩容与现有场地的升级迭代势在必行,新的运动空间应该强调“IP化”(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样就可以为运动空间的发展带来可持续放大的商业价值。

 

与会专家以四川成都空港·克鲁伊夫球场为例,介绍了国际知名体育IP给球场带来的影响力、推动力。目前空港·克鲁伊夫球场日均人流量约500人次,节假日最高可达1500人次。如果只是普通球场,那么这种同质化球场的竞争会非常严重,由于有克鲁伊夫的IP,给球场带来数倍于同类球场的人流量。

 

长沙麦咭运动空间站也是同样的经营理念,这家室内亲子运动空间以金鹰经典卡通形象为基础,将金鹰知名原创卡通形象“麦咭”植入,并围绕该核心IP形象打造5000平方米的“超人气”家庭运动娱乐体验中心,每逢周末都会有很多家长带孩子来到这里。“麦咭”造型的巨大攀登架,让小朋友可以爬上几米高的模型进行寻宝探险游戏,攀岩场所在这里也变成了太空战机主题攀岩墙。由于有小朋友喜爱的“麦咭”IP植入,让参与者全程感受到游戏的沉浸感,和传统运动场有不一样的感觉。

 

除了借助知名IP植入,让现有的运动空间具备更好的特色和竞争力之外,很多运动空间也在寻找自己独有的IP发展之路。关键之道合伙人、高级副总裁周京在发言时说:“以IP赋能、IP资产打造的方式激活品牌影响力,最后借助创意事件、内容营销完成品牌传播,赋予运动空间的无限可能。”一位与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也在为自己的运动空间打造独特IP,但打造的过程十分艰难,仍在努力探索。

 

如何为运动空间赋能?与会者讨论非常热烈,相信谁找到了突破路径,谁就能做得更好、走得更远。 (转自5月26日《中国体育报》03版,作者: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