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值增长 外贸复苏态势显现——体育用品业重回增长路径

2023-06-01 来源:中国体育报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业总规模为13572亿元,增加值为3433亿元,相比2020年增长9.2%,在重回增长路径的同时,创造体育用品行业增加值新高。”5月25日,在2023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分享了近年来体育用品行业的重点数据、2023大众运动行为及消费重点数据、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专委会研究成果。

 

李桦介绍,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我国体育用品及设备出口总额为176.69亿美元,已超过2020年的158.12亿美元,展现较强的行业韧性。“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第一季度体育用品及设备出口额为40.74亿美元,环比增长4.22%,体育用品业外贸复苏态势显现。”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体育消费市场之一,面对过往两年的复杂局势,在体育用品消费规模和细分领域发展方面,也展现了较为强势的增长态势,其中2021年运动鞋零售额为2151亿元,运动服零售额达到1567亿元,健身器材行业完成营业收入478亿元。”李桦表示,我国体育消费仍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2021年美国、日本人均运动鞋服支出是我国的10.3倍、2.5倍,过往几年运动鞋服也是服装各品类中增长最快的品类之一。

 

针对占比最高的体育用品类消费,本年度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调研中特别增加了消费决策原因的相关问题。“整体来看,在运动鞋服和运动器材装备方面,质量和实用功能是最主要的选择依据,选择比例接近或超过40%。国产品牌在消费者选择优先级方面表现强劲,对运动休闲鞋服和专业训练鞋服的优先选择率分别为75.4%和63.2%。”李桦表示,运动健身信息获取渠道与当前人群媒体消费习惯联系紧密,其中抖音排名第一,选择率达到67.2%,在细分人群特征方面,运动客户端的男性比例占比、小红书的女性占比、快手的中老年人群占比较为突出。部分项目展现极强的人群特征,如广场舞、健步是中老年人群的“第一运动”,瑜伽、普拉提、舞蹈、跳操、跳绳等是女性标签最鲜明的运动项目。

 

李桦还简要介绍了《2022中国运动地材行业发展深度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预测,到2025年对运动地材的需求量将达到2.36亿平方米,其中球类场馆运动地材的需求量将超过8000万平方米,田径场地运动地材需求量将超过8500万平方米,健身步道运动地材需求量将超过6000万平方米。

 

《报告》认为,制造智能化、施工标准化、产品丰富化、场景细分化将是国内运动地材行业发展的四大趋势。《报告》提出7点发展建议:制定标准实施细则,推动标准落地;加快运动地材细分标准的制定;规范运动地材项目验收标准,加强对验收机构的监督管理;搭建大数据资源对接平台,实现品牌与需求方精准对接;扩大宣传推广渠道,加强市场对行业认知;加快运动地材指导价制定,推动价格透明化;建设企业信息公示平台,为优质企业发声。

 

李桦表示,未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将会继续加强峰会品牌建设与理论研究工作,汇聚各方智慧,共同推动“行业思考引领者”2.0升级,深度赋能各方抢抓体育强国战略机遇,集聚内生动能、产业势能与无限潜能,推动体育用品业高质量发展。(转自5月26日《中国体育报》03版,作者: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