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体博会亮点抢先看

2023-05-3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已历经三十周年、走过十二座城市。2023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2023中国体博会”)即将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迎来第四十届展会。“40不惑”再出发,2023中国体博会又将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

 

“3+1”展区布局 全景式呈现行业发展盛况

 

截至目前,2023中国体博会展览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超过1500家参展企业将借助中国体博会的平台与资源,全景式呈现体育用品行业及各个细分领域当下发展的盛况。

 

2023中国体博会在延续了传统的健身展区、体育场馆及器材展区、体育消费及服务展区等三大展区的基础上,又单独设立了政府展区,各展区间既有视觉设计风格的差异,又不乏相互兼容的板块联动,例如,“体育公园”的展示,在健身展区和体育场馆及器材展区均有所涉及。

 

其中,健身展区以“大健康生态全集”为主题,涉及全民健身、商用、家用健身细分领域的各个品类;体育场馆及器材展区以“紧跟政策风场,助力全民健身”为核心主题,包含了弹性运动地面、人造草、场馆营造、体育器材、冰雪装备及运动地板等诸多品类;体育消费及服务展区以“消费升级,新大众运动崛起”为主题,汇集众多长期在足篮排、运动护具、乒乓球、网羽、搏击、户外休闲、鞋服、轮滑滑板、运动营养品、冰雪用品等不同细分市场的国际、国内品牌。

 

新增的政府展区以搭建各省、市体育产业交流及地方体育服务贸易对接平台为目标,将集中展示各地体育产业成果,同时,通过举办一系列推介会及招商会,实现地方资源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

 

聚焦产业前沿 系列论坛更接行业地气

 

有“中国体育产业风向标”之称的中国体育产业峰会,将以更加多元和融合的面貌与行业同仁见面,同步还配套了中国数字体育产业高峰论坛、2023中国运动空间大会、2023中国体育场馆设施论坛暨运动地材与铺装大会、“资源共享·供需对接”中体联公益服务平台系列活动、全民健身器材配建工作交流会等多个平行论坛和重要会议。

 

一系列论坛、会议将对近年来重要的体育产业政策进行权威解读,并对体育产业发展趋势进行预判。同时,以政策和市场需求为指向,论坛议题在设计上融合了全民健身、体育场馆及器材、体育消费及服务三大“主线”,围绕体育产业新型业态、体育投资、数字化转型、区域体育产业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探讨。

 

在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上,数字经济、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将从企业发展层面,就中小企业为主体的体育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升级等话题,输出强观点和指导建议。

 

以“赋能空间,链接未来”为主题的2023中国运动空间大会上,与会嘉宾将聚焦城市体育空间功能优化、体育消费新场景打造,通过对购物中心运动休闲业态发展趋势的解读,探讨体育消费升级新路经。

 

在全民健身器材配建工作交流会上,武汉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将从公共服务细分场景的角度,分享全民健身设施适老化场景建设的经验并展望行业未来的趋势。

 

创新推优不停 智能产品引领市场新风潮

 

2023中国体博会对业界具有尖端创新意义的“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创新推优’活动”(CSS Awards)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升级和优化,除了开展“智能健身器材配置方案评选活动”,还新增了家用健身新品趋势发布活动。此外,体博会聚焦强势崛起的智能按摩椅品类,组委会特在家用健身展区设置了“按摩椅金奖”的评选活动。

 

本届展会,智能化产品依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健身展区的“任和力量站”搭配独创数字算法,使训练全过程力量数字化,可通过旋钮调控阻力,一秒快速调重,让健身房笨重的力量健身器械以轻薄姿态走进家庭。

 

维塑AI智能跑台,将“人体静动态三维分析捕捉技术”集成于专业运动训练产品中,在不同的运动训练项目下均可为用户带来更专注、更高效以及更智能的专属运动体验。

 

英派斯智慧健身系统,聚焦数据中心,打造集体测、训练、恢复于一体的智慧健身生态,以现代智慧健康管理服务模式,解决传统健身房管理成本高、用户体验差、健身数据采集分析不够科学等痛点问题。

 

易思普智慧场馆运营管理系统及物联网应用平台,将“云”概念引入智慧体育产业,全面实现“软件+云端+连锁+智能+安全”管理模式,实现场馆管理从线上到线下的高度统一。领先装配式篷房体育馆采用“工厂预制、现场装配”,能在不同的场地和时间进行搭建和使用,满足各种户外运动、体育休闲和娱乐活动的需求

 

构建运动场景 在展厅“玩转”大众项目

 

2023中国体博会在大众体验类活动上,聚焦目前最受大众喜爱的露营、飞盘、射击、攀岩、蹦床等休闲体育项目,在展会上构建了不同主题的运动新场景。

 

例如,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露营产业专业委员会将在展馆室外广场为观众设置一场沉浸式的露营体验之旅。体验区将引入墨轩居、锅圈、猎户座、极玩地球等露营产业头部产品、设计代表性企业的产品与服务,为观众打造身临其境的一场露营盛宴。

 

展会期间开展的中国大学生健美健身锦标赛暨世界青年健美健身锦标赛选拔赛,IFBB宇宙先生资格赛及CBBA PRO中国健身健美精英职业联赛(厦门站),将诠释健康美与力量美。

 

“吉诺尔·路人王定制城市赛”将以直接邀请24名专业球员参赛的方式,通过小组赛、大师赛和决赛的赛制进行现场竞技比拼,比赛期间开展的预热活动、接招活动、定制互动环节等现场体验活动将为篮球爱好者提供秀技舞台。(转自5月25日《中国体育报》07版,作者:丰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