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消费受青睐 潮流运动正当时

2023-05-17 来源:中国体育报

壁球、攀岩、攻防箭……随着天气转暖,一些个性化的潮流运动开始在年轻人中流行。

 

壁球:场馆增多 参与者增多

 

击球,回弹,跨步挥拍……在北京陶然亭附近的一家璧球馆里,壁球爱好者刘媛媛尽情享受着这项运动的魅力。刘媛媛在北京从事互联网工作,她基本每周都会打一次壁球。“北京的壁球馆本来就不多,这家算是离家比较近的,场馆还可以租拍子,对不那么专业的人来说非常方便,周围不少朋友都很喜欢。” 刘媛媛说。

 

和足球、篮球等大众参与度较高的项目比,壁球只能算是小众运动,但随着越来越多的运动场馆、标准场地出现,有专业机构不时推出壁球课程,参与这项运动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

 

“现在我们馆里的壁球爱好者群体以35岁至40岁年龄段的上班族为主,馆里有多位教练可为初学者提供指导。壁球成为2025年成都世运会的比赛项目,也提升了这项运动的热度。”北京一家壁球馆的工作人员表示。

 

攀岩:专业运动变身户外体验

 

如今攀岩不再是专业选手才能玩的极限运动,而是人人都可以参与的户外活动。“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四川省江油市就有数百人前去鹰嘴岩体验攀岩。“之前‘十一’的时候就来过,但是当时人多就没玩成,这次是带孩子来玩的,这里的B线非常适合小朋友攀岩,价格也不贵。”来鹰嘴岩体验攀岩的张先生说。

 

据悉,江油市西屏镇户外运动基地地形丰富,植被茂密,现已开放攀岩、山地车、滑翔伞、民宿、星空营地等项目,涵盖了户外运动、亲子旅游、农耕体验等多个方面。目前,该基地已成为户外爱好者的网红打卡点,每天可接纳约1000个家庭,超2000人参与,直接带动当地群众增收。

 

攻防箭:团队运动受欢迎

 

近期,许多城市的绿茵场上都出现了一些手拿弓箭盾牌,穿梭于掩体之间的人群。

 

攻防箭,是一项使用弓箭在半个篮球球场大小的地方展开多人竞技的体育娱乐项目。因为弓箭为特别设计,箭头使用如网球大的发泡胶物料,故被箭射中不会有任何伤害,且糅合了闪避球和射箭元素,是一项既保留了射击的刺激魅力,又全面考验团队合作的新兴团体运动。

 

其实早在2016年攻防箭便进入国内市场,但直到近期才在年轻人中火起来。

 

“现在参加攻防箭的团体以团建客户为主,占比能达到50%以上。而且攻防箭装备如果用户自己准备的话,价格较飞盘等运动来说,相对比较高,一人份的装备要在100元以上。对于俱乐部来说,装备的维护成本也比较高。”一位攻防箭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说。

 

很显然,如何稳定客源,已成为攻防箭俱乐部经营者开拓市场亟须解决的课题。(转自5月11日《中国体育报》07版,作者:张小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