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委员架桥梁 全民健身热情高

2021-02-23 来源:中国体育报

“好球!”“漂亮!”室外寒风凛冽,室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健身图景。日前,在浙江省天台县全民健身中心乒乓球室内一场由天台县乒乓球协会与基层体育委员共同组织的乒乓球友谊赛正打得火热。

 

天台百姓们的健身热情有多高,看看全民健身中心入口的“存杯处”,这里3张大桌被水杯挤得满满当当。“别看我们乒乓球馆场地不大,会员有300多名。目前,全民健身中心内乒乓球馆、羽毛球馆、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均全天免费对外开放,在基层体育委员的带动下,体育活动开展有序,热情高涨,每天来中心参与体育活动的人数约近4000人次。”天台县全民健身中心主任梁栋桑告诉记者。

 

在天台县,不仅全民健身中心集聚人气,桥下空间也能做运动场。金磐大桥位于城郊,在桥下12张乒乓球有序摆放,每天吸引近300人次来这里打球。谁能想到,这片火热的健身乐园上曾经只有一张用电视柜和木板搭建起的临时乒乓球桌。“这多亏了片区体育委员为我们争取到的福利。”正在打球的福溪街道莪园村村民张明坦言,原来村民无球可打,如今有了健身好去处。

 

莪园片区体育委员杨天花介绍,为了给村民置办起健身场地,他们是“全体总动员”,木匠做球桌,泥水匠砌墙,电工接电,休息用的沙发也是村民拉过来的,还有体育部门也送来了3张球桌。

 

实际上,这只是天台全民健身氛围的一个缩影。2020年4月,天台县建立了一支421人的基层体育委员制度,体育委员覆盖全县374个行政村、21个社区。截至目前,天台全县各片区共开展178次体育“你点我送”活动,涉及篮球、乒乓球、气排球、太极拳等11个项目,健身技能培训80场,体育赛事活动56场,表演展示31场,普及人数达到13000余人次。天台县赤城街道丰园社区体育委员陈不奇感叹:“从受聘起,随着组织架构不断完善,我们体育委员有了归属感,成了全县百姓体育信息的‘直通车’,一年来,全县基层全民健身活动明显比以往红火了许多。”

 

除了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基层体育委员在体育项目重点工作领办上也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2020年,天台县基层体育委员共领办县级体育项目2634个,涉及百姓健身房13个,多功能运动场9个、笼式足球场1个、游泳池1个、小康体育村提升工程10个。

 

经过近一年的摸索,基层体育委员制度已在台州市全市推广,并在今年举行浙江省体育局长会议上交流经验,有望在全省普及。天台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袁卫卫表示,未来,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基层体育委员“两员”协同发展,在“文体旅融合促发展”,全民健身促健身等方面发挥更大效果,积极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势,对表现出色的基层体育委员予以奖励,进一步推动天台县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