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上天” 活动“入地”——全民健身这一年

2021-01-06 来源:中国体育报

家住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的市民李彦生这些天有了新爱好:每天傍晚带着小孙子到兴洛湖公园的“乐道”散步。

 

“乐道”是近些年洛阳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的民生工程。按照《洛阳市中心城区绿道(乐道)网专项规划暨近期建设实施方案》,洛阳全市“一中心六组团”范围内“乐道”总长规划为1000公里。新落成的总长3.9公里的兴洛湖公园“乐道”,其中2.7公里是修建在空中桥梁上的。远远望去,人们好似在空中健身、散步,搭配上夺目的灯光装饰,这里已成为洛阳新地标和“打卡地”。无怪李彦生每天都在朋友圈分享:今天又在“空中”遛弯……

 

记者从洛阳市体育局了解到,该乐道主要依托原有兴洛湖公园绿道进行提升,新增5米宽的跨线桥,采用高架形式实现兴洛湖公园5个园区的环通,主要服务于周边游园群众及高铁龙门站旅客,在不减少原有绿地空间的前提下解决周边群众的安全通行需要,有效助力广大市民群众绿色出行、健康出行。

 

同样的故事也在温州发生:在温州滨江商务区,有一座占地2.2万平方米、总投资2.2亿元的冰雪运动综合体,可以为温州当地百姓提供高水准的赏冰戏雪场地。令人惊叹的是,这座场馆是在当地一座污水处理厂屋顶建成的,通过市政公用设施二次利用,破解了当地“冰雪运动去哪儿”的难题。

 

这些都只是2020年全国各地强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随着《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提升建设运营水平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实现从“有没有”到“优不优”的转化。最新数字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体育场地共有354.44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08平方米。越来越多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在了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厂房、建筑屋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全民健身正在从百姓身边走进百姓心间。

 

《意见》同时指出,推进互联网+健身。疫情防控期间,形式多样、创意十足的全民健身线上+线下赛事活动成为2020年全民健身工作不可磨灭的记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这一创新的办赛模式也将继续迭代升级,为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国家体育总局气功中心为例,针对不同赛事属性、规模、规格,推出了不断迭代升级的全民健身线上+线下赛事系统——除了最简单的网络视频点赞和打分相结合的办赛模式外,还设计策划了视频实时上传的新办赛模式,通过专门定制的参赛系统,所有参赛队伍、运动员只有一次视频录制机会,已经无限接近真实比赛的感觉。而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三届全国健身气功·八段锦交流大会上,更是采用了视频直播参赛的形式,除了无法与同场竞技的对手面对面对抗、面对面交流,与线下的比赛完全一致。不少参赛队、队员纷纷表示:“赛事有创新、有意思、接地气!”

 

办人民满意的体育,方向就在这里,落脚点也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