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体育十大新闻

2020-12-25 来源:中国体育报

1.体育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统筹协调取消或推迟各级各类人员聚焦性体育赛事和活动,全面做好体育场馆疫情防控、运动队封闭训练等工作。内蒙古体育医院积极调派医护人员参加境外来呼人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配合做好全区抗疫工作。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主动推送权威信息,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供线上健身指导,满足群众的居家健身需求,有效提振体育精神和抗疫士气。积极开展青春印迹·万人宅运会、“我锻炼 我健康”全区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全区首届亲子体育活动、“欢乐草原·健康内蒙古”第十二届全区全民健身运动会等一系列赛事活动,累计举办线上赛事活动和居家健身指导320余项次,线下群众赛事活动400余项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带动群众走出家门,走向运动场,广泛燃起健身热情,充分激发社会活力。适时制发关于有序推进体育行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稳妥有序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扎实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以体育之力助推健身防疫、恢复社会生机,再现“活力大草原,健康内蒙古”的亮丽风景。

 

2.积极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出台《关于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使用2020年中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央转移支付资金760万元采购行政村健身路径168套。确定呼和浩特市、通辽市、巴彦淖尔市、满洲里市为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试点城市,分别打造设施融合、理念融合、活动融合和组织融合试点地区,四地相继开展多项线上线下活动,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响应。重点扶持基层群众健身组织,初步形成“体育总会+单项体育协会+人群体育协会”的体育健身组织网络。组织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录制系列健身指导小视频并在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与内蒙古电视台“文体娱乐”频道联合录制科学健身指导节目,充分发挥各级健身气功协会、健身广场舞协会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作用,带动更多群众参与体育锻炼,指导人民群众进行科学健身。

 

3.“精准五扶”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自2011年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与兴安盟科右中旗好腰苏木镇新艾里嘎查结成定点帮扶对象以来,因地制宜提出“精准五扶”思路,即“精准扶思想、精准扶技术、精准扶项目、精准扶资金、精准扶班子”,循序渐进地转变当地群众生产方式、改善生活环境、抓好兜底扶贫、加强体育扶贫。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坚持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将体育发展融入经济转型、旅游产业、乡村文化等方面,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勾勒出老村焕新生、旧貌换新颜的乡村新图景。特别是通过政企合作,以入股分红返利的形式,实施兜底扶贫,红利用于贫困户兜底脱贫、集体经济、街巷亮化美化等,充分激发了当地群众改变命运、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定点帮扶兴安盟科右中旗好腰苏木镇新艾里嘎查如期摘帽,移出贫困村行列,完成各项帮扶任务。

 

4.足球改革发展亮点频现

 

作为全国首个足球改革发展试点省区,内蒙古坚持以足球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遵循足球发展规律,深入推进足球改革发展,完善政策保障,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促进内蒙古足球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场地设施建设,全区足球场地增加到3530块,每万人拥有1.39块以上足球场地。丰富赛事活动,举办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公仆杯”五人制足球赛、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足球联赛、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赛、内蒙古男子足球超级联赛、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四级联赛等赛事活动12次,参与人数达5609人,营造了浓厚的全民足球氛围。召开“创新驱动,数据赋能”内蒙古足协大数据应用生态战略协同发布会,上线足球教练APP,开启内蒙古足协大数据应用生态时代。健全协会机制,完成第六届内蒙古足球协会换届工作,修订《内蒙古足球协会章程》。同时,体育协会“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列入脱钩名单的61家全区性体育协会全部完成脱钩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工作总体发展思路,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体育的多元功能,深入推进群众体育生活化、竞技体育集约化、体育产业市场化、体育文化多样化,各项体育事业开创了新局面,呈现了新亮点。近日,由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发起的2020年内蒙古体育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正式出炉。

 

5.李倩喜获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3月3日至11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亚洲和大洋洲拳击项目奥运资格赛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内蒙古运动员李倩代表中国参加女子拳击69-75公斤级比赛,在1/4决赛中以5比0的绝对优势战胜蒙古国选手穆恩克巴特,顺利闯入半决赛,之后战胜印度和澳大利亚选手,将一枚金牌收入囊中,成功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劵,成为中国拳击队派出参加奥运会资格赛的13名运动员中首位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劵的运动员。中国队最终共获得6张入场劵。这是继2019年刘同晏获得东京奥运会障碍马术入场券后,内蒙古获得的第二张奥运会入场券。李倩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拳击75公斤级季军、2019年世锦赛该级别冠军获得者,2018年12月亚洲拳击联合会公布的最佳奖项评选中,李倩以最多选票荣膺亚洲最佳女子拳手,期待第二次登上奥运会舞台的她再立新功。

 

6.马术赛事燃情大草原

 

马对蒙古族有着特殊的意义,是内蒙古人民心中的“精神植被”。内蒙古坚持用好政府“有形”的手,放开市场“无形”的手,发挥社会“自治”的手,培育扶持马术俱乐部等民间马术组织,积极开拓竞赛市场,丰富群众赛事供给,走出一条社会参与、依托市场、共享共赢的马术发展之路。7月18日,中国·内蒙古马赛暨第七届内蒙古马术节在锡林浩特市盛装开幕。比赛一直持续到8月底,设有速度赛马、乘马拾哈达、蒙古马绕桶赛、套野马等5大类13项,共计78场,各地选手竞逐沙场、展示风采。此外,形式多样、精彩激烈的马术赛事活动轮番登场,中国马术大赛、内蒙古马球表演赛、内蒙古速度赛马大奖赛、“京蒙粤”马术场地障碍团体赛、蒙古马常规赛等赛事活动尽现速度与激情的魅力,搅热群众参与马术运动的浓厚兴趣,让“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飞入千家万户。

 

7.内蒙古健儿参加冬青奥会展风采

 

1月9日至22日,第三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瑞士洛桑举行,共设8个大项、16个分项、81个小项。来自世界各地的1872名青年运动员参加比赛。中国体育代表团派出109人参加,其中53名运动员参加57个小项的比赛。内蒙古运动员丁雨欢在本届冬青奥会开幕式上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经过国家体育总局选拔,内蒙古共有7名运动员获得参赛资格,分别参加越野滑雪、冬季两项、速度滑冰、钢架雪车项目比赛。内蒙古运动员在比赛中奋勇拼搏,展现了草原健儿的骄人风采。其中,孙嘉钊获得速度滑冰集体出发第五名、混合集体滑第八名、1500米第九名、500米第十名,赵丹获得钢架雪车女子单人第七名,勾振东与丁雨欢获得冬季两项混合接力第17名。通过参加比赛与交流互鉴,内蒙古冰雪小将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达到了锤炼素质、积累经验、提升水平的目的。

 

8.马拉松赛事激发城市活力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内蒙古于9月有序重启马拉松赛事活动,让城市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9月19日,2020科尔沁马拉松鸣枪开跑,全区5000余名跑步爱好者开启一场活力满满的马拉松之旅。科尔沁马拉松是今年国内举办的首场全程马拉松赛事,以“追梦大草原,纵马科尔沁”为主题,将具有通辽城市特色的道路、公园规划到赛道范围内,促进马拉松与城市旅游、城市发展、城市文明深度融合。9月26日,2020特步国人竞速精英赛暨首届中国多伦马拉松赛鸣枪开跑,全国顶尖马拉松高手精英和长跑爱好者共3200人集结畅跑,感受多伦之秀,领略滦水之悠,跑出健康和幸福感。此外,内蒙古首届“云跑马”线上赛、包头马拉松线上赛、内蒙古额济纳旗穿越胡杨林马拉松、环哈素海轮滑马拉松赛等各具特色的线上线下马拉松赛在全区各地火热出炉,主办方在疫情防控、医疗卫生、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方面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格做好赛事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比赛安全有序进行。

 

9.内蒙古农信女篮征战WCBA常规赛排名第一

 

12月1日,2020-2021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第二阶段比赛在呼和浩特市开打,来自全国各地的17支球队展开激烈角逐。12月21晚,随着内蒙古农信女篮以107比44大胜河南女篮,本赛季WCBA联赛常规赛画上了句号。最终,内蒙古农信女篮以15胜1负的战绩位列常规赛积分榜榜首,成为本赛季最具实力的队伍之一,在本赛季常规赛中排名第一。本赛季内蒙古农信篮球俱乐部加强队伍建设,狠抓日常训练,聘请现役国家队助理教练郑薇作为球队主教练,引进杨力维、黄思静、李月汝、李缘4名现役国家队队员。本赛季是内蒙古农信篮球俱乐部自加入WCBA联赛以来参加的第一个完整赛季,也是第一次打进季后赛,内蒙古农信女篮还是本赛季第一阶段唯一保持9场全胜的队伍,这对于一个仅成立两年的队伍来说是值得欣慰的成绩。接下来,内蒙古农信女篮的姑娘们将向总冠军发起冲击。

 

10.奔跑女孩郑国花向梦想进发

 

郑国花的父亲郑龙几年如一日陪伴女儿训练长跑的新闻刷遍了电视、报纸和互联网,感动了很多人。郑国花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的高一学生,每天凌晨,她的父亲郑龙都会认真陪练,跟随她跑步穿越小镇。从自己带着女儿跑,到骑自行车跟跑,再到后来专门买了摩托车追跑,郑龙已经这样陪伴女儿五年。为了增强女儿的体能素质,郑龙亲手为女儿组装打造了一间“健身房”,用木头、轮胎等搭建简易牵引机,用加了垫子的木凳进行跳跃训练。在父女俩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同时,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也积极支持帮助郑国花进行科学系统的训练,为她提供专业的家用训练器材,联动内蒙古体育医院进行全面的体能测试,安排中长跑专业教练员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指导,邀请她利用假期时间融入内蒙古专业运动队训练,在和高手过招的过程中提高专业技术。在专业指导和自身努力下,郑国花的训练成绩迅速提升,在8月举办的全区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中表现不俗,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奔跑女孩更加坚定了追梦的信心,向着体育梦想继续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