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职工沙滩运动会场地器材介绍

2020-07-14 来源:本站原创

(一)场地建设

1、场地布局

职沙会赛场分为大东海赛区与三亚湾赛区,布局如图:

2、场地数量

大东海赛区又分为广场区域、沙滩区域和水上区域,分别设置硬地项目、沙滩项目和水上项目(水上推展挑战赛);三亚湾赛区(海虹广场水域)只进行公开水域游泳项目。场地数量如下:

比赛项目

场地数量

沙滩足球

3

沙滩气排球

3

沙滩篮球3v3

2

沙滩田径

1

沙滩巧固球

3

沙滩台式足球

4

全健排舞

1

拔河

1

公开水域游泳

1

水上拓展挑战赛

1

 

3、建设标准

沙滩足球、沙滩台克球项目场地设施按亚沙会标准建设;其余场地设施参考亚沙会标准,结合职沙会实际需求建设。所有沙滩场地均进行沙滩清理。

4、配套设施

1)赛场设施

各项目比赛场地都按竞赛需求配备了标准篷房、设施和器材:

篷房:包括竞委会工作室、裁判员工作室、医疗室、安保室、运动员休息室、志愿者休息室、视频导播间、器材室、音响控制室。沙滩足球、台克球场地还布置了兴奋剂检测室和贵宾室。

设施:包括临时看台、场地A字板(共507块)、临时卫生间。

器材:包括电源、灯光、宽带网线、音响设备、办公桌椅、空调(部分篷房)、颁奖台和背景板。

2)服务设施

在中心服务区和赛区出入口建设了以下设施:

篷房:包括赛事组委会、信息中心、安保中心、医疗中心、媒体中心、媒体采访室、编辑机房、通讯机房、贵宾室、仓储室、官方特许商品店、入口安检篷。

器材:包括电源、灯光、宽带网线、音响设备、办公桌椅、空调(部分篷房)。

3)装饰物料

在大东海广场搭建了入口门头、行业体协旗杆(共22面)。

 

5、建设施工

组委会委托三亚当地专业公司进行场地施工建设。大东海赛区117日进场施工,26日完工;三亚湾赛区25日进场施工(之前有帆船比赛),28日完工。所有场地均符合专业比赛标准。

(二)比赛器材

各项目比赛器材均为专业标准,部分由竞委会提供(从外地运输至三亚),部分委托专业公司采购。在比赛场地建设完成之后,由各项目竞委会负责指挥,按项目竞赛需求规范进行安装。

 

(三)总结评述

1、场地器材优良

职沙会的场地设施和比赛器材质量优良,赛会期间未出现任何故障,既完全满足了赛事需求、保障了赛事的顺利进行,又避免了铺张浪费。其中,沙滩足球、沙滩台克球场地在亚沙会比赛原址建设,更好地起到了测试和示范的目的。

2、建设过程艰辛

组委会和施工单位在场地建设过程中遇到了诸多困难,主要包括:

第一、施工环境复杂。例如,大东海广场、沙滩是公共休闲区域,市民和游客众多,无法清场,为建设施工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第二、施工障碍较多。例如,大东海沙滩原有上百个游客凉棚,占据了场地位置。这些凉棚的权属复杂,组委会和施工单位为移除这些凉亭做了大量协调工作、增加了施工成本。

第三、沙滩空间不足。大东海赛区沙滩宽度有限,给赛场布置带来了困难。由于场地边缘距离潮汐线太近,出现了夜间涨潮冲走隔离网、广告牌的情况。

3、问题与建议

第一、关于场地局限。建议在建设亚沙会场地时考虑沙滩宽度不足的问题,找到解决方案。

第二、关于观赛辅助。受经费所限,此次未能在观众看台上加装遮阳棚,导致阳光直射时看台温度过高,不便观赛。建议在亚沙会所有看台上加装遮阳棚和喷雾降温设施,为观众观赛带来更多方便。

第三、关于喷淋装置。建议在沙滩项目赛场、游泳赛场增加运动员喷淋装置。

第四、关于临时卫生间。职沙会期间租用的临时卫生间闷热、异味大,建议为亚沙会制作更舒适、卫生的临时卫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