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职工沙滩运动会组织机构介绍

2020-06-11 来源:本站原创

首届职沙会由三亚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下称“中企体协”)联合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下称“旅文局”)与中企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企公司”)共同承办。赛会组织机构如下:

(一)赛事组委会

首届职沙会组委会由各主办、承办单位和相关部门领导组成。为了提高赛事规格和管理水平,中企体协特别邀请了包括段世杰(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田径协会主席)、张世平(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全国妇联副主席)、宋鲁增(国家体育总局外联司原司长、中国奥委会执委、亚奥理事会副主席、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在内的多位领导专家担任组委会名誉主任和顾问角色。

(二)执行委员会

组委会下设执行委员会,执委会下设办公室、体育部、新闻宣传部、大型活动部、后勤接待和外联部、信息技术部、安全和应急保障部、医疗卫生部、志愿者部共9个工作部门,负责职沙会的组织和保障工作。以旅文局、中企体协为首的24个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参与了执委会工作。

(三)工作团队

首届职沙会的工作团队由中企体协和中企公司人员组成,分为竞赛组织、场地建设、开闭幕式、食宿车辆、后勤保障、设计制作、信息技术、视频拍摄、宣传推广、法务财务十个部门,从上半年开始,工作团队陆续从北京前往三亚进行筹备组织,至赛前已达近200人规模,尚不包括近百人的开幕式导演团队和演职人员。

(四)总结评述

首届职沙会的组织工作圆满成功,得益于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组委会各相关单位的通力协作。

1、市政府高度重视

 

除了提供保障资金以外,市政府对赛会的组织工作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童道池书记、阿东市长对赛会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铁军多次召开专项协调会,落实相关事宜;以周俊副市长为首的亚沙会组委会与职沙会组委会形成了密切的互动合作关系。

2、中企体协全力以赴

中企体协将首届职沙会的举办作为协会的第一要务,协会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一方面通过自身渠道号召会员单位和合作单位积极参加职沙会,一方面调集各方资源组建最强有力的工作团队。

协会主要领导和特约顾问多次前往三亚,与市领导和旅文局沟通工作进展,监督工作团队的工作进展,并于2019年5月组织各项目竞委会一行30余人前往三亚进行实地考察。

 

与此同时,协会承担了巨大的经费压力。尽管三亚市政府提供了一定的保障经费,但由于该保障经费只占赛会全部组织成本的一小部分,且因为受政府资金支付流程的限制始终未能到账,使赛事组织工作面临极大困境。在这一情况下,中企体协先期承担了赛会全部成本,不惜代价,确保了各项组织工作的按时、保质完成。

3、旅文局鼎力支持

作为职沙会项目的创意发起方和承办单位之一,市旅文局在陈震旻局长、韩建平副局长的带领下,全程参与、指导了职沙会项目筹备和组织工作,进行了大量政府协调工作,帮助实施团队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4、相关部门通力协作

由旅文局牵头的组委会执行委员会各相关政府部门、单位各司其职,为赛会的举办提供了强力保障。其中,安保、消防、交管、医疗等保障工作按照亚沙会标准进行配置和演练,积累了实操经验。

5、工作团队成绩卓越

首届职沙会的第一大困难是时间紧、任务重。尽管前期筹备工作早已开始,但从政府落实立项、签约到比赛开幕,实际操作时间只有两个半月(大型综合赛会组织工作异常复杂,通常需要一年以上的筹备期)。面对这一困难,实施团队迎难而上,在组委会各部门的协助下日以继夜地高强度工作、集团作战,克服重重困难,落实了各项筹备工作,保障了比赛的按时开幕和顺利举办,体现出了极高的专业能力、工作效率和敬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