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通信体育协会

2020-07-10 来源:本站原创

中国信息通信体育协会原名为中国邮电体育协会,是1995年在民政部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社会团体,自收自支的非营利组织。中国邮电体协成立于1957年3月,后因故撤销。1987年6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发展体育事业的通知》(中发【1984】20号)要求,经邮电部党组研究决定恢复成立(【1987】邮部字200号),并得到国家体委的批准。体协人员编制、办公及活动经费由邮电部按公务员管理、下拨;党的关系归属部直属机关党委,人事任免权归部人事司。1998年,邮电体制经历了政企分开,邮电分营,电信重组,移动剥离,邮电部撤销,成立信息产业部等一系列改革。为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经民政部批准,2002年11月中国邮电体育协会更名为中国通信体育协会。后经协会第七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报请中央社会工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并经国家民政部核准:自2023年6月9日起中国通信体育协会正式更名为中国信息通信体育协会。经费需自收自支,但党组织关系和人事关系未变。2011年,由于工作需要,并经民政部同意,我会将业务主管单位由国家体育总局变更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成为部直属社团组织。党组织和人事关系保持不变。

 

中国信息通信体协的主要任务:一是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体育工作路线、方针、政策;二是面向全国邮政及电信、移动、联通通信运营企业、部分省通信管理局和百万通信员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组队参加有影响的体育比赛;三是动员和吸引广大职工投入全民健身运动,参加各种形式的体育锻炼;四是积极开展对外体育交流,扩大通信行业在国外、境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五是适时召开会议、组织培训,以加强协会的组织建设、骨干培训,把党和国家对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实处。总之,为增强员工的身体素质,为通信企业的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各自独立运营的通信企业间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公平竞争的平台,推动企业的和谐发展和建设。

 

信息通信体协自恢复成立以来,特别是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以来,积极在全系统坚持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各项体育活动,并在全国比赛、行业比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

 

信息通信体协组团参加过全国第七、八、十届全运会,七运会总成绩在行业体协中名列第一;在参加的四届全国体育大会、三届智力运动会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组队参加全国行业体协职工的乒乓球、桥牌等项目的比赛中也取得过较好成绩。信息通信体协开展比较好的项目有:桥牌、围棋、象棋、乒乓球、羽毛球、健步走、气排球、健身操舞、游泳等,有一些较为固定的单项赛事获得了企业长期的赞助形成了行业内品牌赛事;体协有组织、培训、颁发认定国家二级裁判员的资格。

 

信息通信体协对外交流工作也开展得很活跃,常年与相关外国企业合作开展体育交流,并多次派队出访参加国际比赛,成绩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