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体协积极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2020-09-17 来源:中国体育报

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日前全面展开。为更加全面调查不同职业人群的体质状况,首次开展了行业典型工种专项监测,以前卫体协、煤矿体协、中建体协、金融体协为代表的行业体协纷纷开展了相关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国民体质监测是为了系统掌握国民体质状况,以抽样调查的方式,按照国家颁布的国民体质监测指标,在全国范围内定期对监测对象统一进行测试和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的工作,每五年进行一次。

 

前卫体协:体质监测与全警实战大练兵结合

 

日前,甘肃省公安厅前卫体协在白银市公安局警务实战基地启动全省公安机关民警体质监测工作,甘肃省公安厅前卫体协、白银市公安局有关人员,以及从兰州等9个市州抽调的50余名民警组成工作组参加。

 

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不仅是为配合国家体育总局掌握国民体质状况,保证获取客观准确的国民体质资料,促进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也为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决策和研究提供服务,对修订《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体育锻炼达标标准》,进一步推动全警实战大练兵、民警综合体能测试和民警体质监测工作,推进全警健身活动的开展具有积极意义。

 

启动仪式后,工作小组根据国家体育总局下发的《科学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有关要求,组织白银市公安局民警进行了第一批体质监测工作。随后,还将在兰州、甘南、天水、张掖等市州陆续开展,10月前完成5600人次的公安民警体质监测任务。

 

煤矿体协:了解一线工人身体状况保障身体健康

 

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煤炭行业采掘一线工人监测数据采集工作日前在开滦煤矿钱矿公司拉开帷幕。

 

按照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指导方案》的要求,为保证体质监测数据采集工作科学、安全、有序进行,钱矿公司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测试人员,避免人员聚集,对现场测试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做到设备仪器每人每次一消毒。同时,开滦总医院选派专职医生做好安全防控。

 

开滦集团承担来自4个煤矿的1200名采掘一线员工体质监测数据采集任务。为此,开滦集团高度重视,抽调专人负责,落实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各项要求,力争一个月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参加体质监测的采掘一线职工纷纷表示,通过监测了解自身身体状况和体质,对保障身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很有帮助。

 

中建体协:守护健康中国践行使命担当

 

日前,由中建体协组织开展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建筑行业房建工人专项监测工作在中建一局北京顺义后沙峪共有产权房项目启动。

 

中建一局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的号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科学、安全、有序地配合监测工作,三天完成230名建筑工人的体质监测工作,彰显了央企的使命担当,同时为后续加速推进监测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本次监测中,中建一局严格落实国家部署,在监测工作开始前对20名自有员工进行为期两天的岗前培训,通过技术交底、现场实操等形式熟练掌握监测过程,监测过程中安排专业医生全程指导,最终确保了所有监测工作顺利完成。该工作的顺利开展使中建一局充分了解劳务人员体质状况,为后续关爱劳务人员提供依据。

 

本次中建一局北京顺义后沙峪共有产权房项目是中建体协7个项目的第一站,后续中建体协还将在其他工程局的6个项目进行共计1600余人次的体质监测工作。

 

金融体协:将测试2800名在京银行柜员职工

 

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中国金融体育协会被指定为测试单位。金融体协对此高度重视,积极筹备,紧密部署,将组织会员单位中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10家银行在京营业网点的一线柜台职工进行测试,总样本量2800人左右。

 

为保证监测工作顺利开展,金融体协现正进行采购服务供应商工作,待确定服务商后,拟在9月中旬启动数据采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