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长城之二

2020-09-16 来源:达雪

长城爱好者有共同的心愿就是保护长城,比如他们从不乱扔垃圾,都要装入塑料袋带到山下找垃圾桶。但骨头、面包渣等可以留在原处,给飞鸟提供了食品。队员间要互相帮助,昨天就有两位队友崴了脚,都是在其他队员帮助下走下山的……

 

那天天气挺给力,不算热,预报有雷阵雨也没有下。但我们在攀爬过程还是汗流浃背,时不时休息一会儿。我挺佩服有几位女队友,虽己过半百,但长期锻炼身体素质较好。背着十多斤的旅行包,上砖楼,钻小路,经常走在全队最前面,真是巾帼不让须眉!我在之一里说准备不够充分,确实如此。运动鞋登山易滑,应穿登山鞋。再就是最好有手杖,上山下山都能借上力。另外要穿长衣裤或戴上套袖(王春明校友给了我一副),最好带护膝等。当然必须带足水,像这样运动量的攀爬活动起码要准备5瓶以上饮用水。

 

听说八大楼子长城中第六楼附近还有1933年的抗日战场,当年在这里发生过极为惨烈的战斗,国军伤亡5000多人,砖楼上至今仍留有弹孔。因为这场抗日战斗是发生在中国人民全面抗日的1937年之前,是当时的中国政府最著名的一个抗日战场。我一定找机会攀爬这段长城,去缅怀抗日先烈,祭拜英灵!

 

下山时,看到了长城脚下的农田硕果累累,有核桃、有谷子还有长城上的野花野草。

 

 

连骑带爬用了17个小时,又累又乏。但早晨起来,感觉良好,看来经常锻炼不可少。所谓身体素质好,并不是当时不累,而是恢复体力较快,马上又可以参加下一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