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观母校之二【随笔】

2020-08-28 来源:达雪

我是76年11月入学的,虽然是最后一批工农兵学员,但也是在粉碎四人帮后入学的,赶上了重视教育和科技,特别是改革开放。钢院的76级校友与恢复高考后上学的77、78、79级校友没有发生其他高校存在的团结问题,得益于母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团委的热心指导,这四届校友创下了钢院学生文体双丰收的佳绩!特别是76级校友立匾成功,使我终生难忘!对培养我的师长和互相支持帮助的各届校友特别是母校充滿着感激之情!

 

当时机械系男生住过的十斋,现变为女研究生宿舍

 

 

当时机械系和自动化系学生就歺的学生二食堂,现变为教职工活动中心,这几处建筑成为不多保留的建院初期的原貌。

 

当然,我会在田径场上停留较多时间,因为这里洒下了钢院教练员老师和运动员学生辛勤的汗水,多次夺得北京市高校学生田径运动会男子、女子、男女团体冠军。

 

 

今天,田径场上空无一人,杂草丛生,但相信不久这里将焕然一新,人声鼎沸,马上要开学了!

 

 

母校另一件大喜事就是建设了体育馆,这是母校几代师生的心愿,我们都曾强烈建议并个人捐款,因为号称一一北京钢铁体育学院,连座体育馆都没有不像回事!幸亏北京申奥成功,刘淇校友(原冶金部部长、时任北京市市长)支持母校建设了这个体育馆并承办了跆拳道、摔跤等奥运项目的比赛。

 

海外学子为母校50年校庆捐的青铜鼎

 

 

我骑骑停停,来到了原钢院小卖部前,中午已过,正好饿了,在小卖部原址的重庆面馆吃上了一碗麻油抄手, 结束了在母校的骑行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