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观母校【随笔】

2020-08-21 来源:达雪

早上我决定骑车去我的母校—北京科技大学拍几张照片,以弥补因疫情而推迟举办的76级校友毕业40周年暨为中华之崛起立匾40周年纪念大会的遗憾。但一打听,学校放暑假加之防疫需要没预约进不了校门。我连忙请留校的张艳联系上了校友办公室吕主任和小赵老师,向保卫保密处打了招呼,使我顺利骑入校园。

 

 

因是暑假,校园里空荡荡的,连平时最热闹的田径场都没有人。我从南门入校,习惯性的骑到西门,从这里开始先看到的是山东校友捐赠的泰山石《北京科技大学》校名,接着就是毛泽东主席全身塑像,据说在80年代曾折除了不少主席塑像,但当时钢院师生强烈要求保留这尊主席塑像,成为京城为数不多的保留毛泽东主席塑像的单位之一。当然,我每次从西门进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参观主席塑像后面的《为中华之崛起》汉白玉匾,这是76级一千多名校友捐赠给母校的珍贵礼物!当时共收到捐款一千多元,用于购买汉白玉原料、请建筑雕塑厂刻匾、给捐款者每人三张电影票(露天电影,5分一张票)、一张六吋的黑白照片等,在捐匾揭幕仪式当天还放了200多元的鞭炮……当时的一千多元人民币多么值钱,办了这么多事儿!当然我每次都会从主楼绕到东侧进入主楼二楼拍下《钢铁摇篮》,这是钢院首届毕业生献给母校的礼物。

 

还有77、78级近2000名校友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的《难忘》石。

 

母校求实鼎新校训纪念碑

 

母校图书馆

 

 

正因为是暑期,使我随心所欲地骑到了母校的各个角落……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