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牌那些事儿|“高花优先原则”的限定性

2020-12-11 来源:中国桥牌协会

“高花优先原则”是指导叫牌的重要原则,是初学者需掌握的重要的知识点。但“高花优先”具有限定性,有些情况下不能使用高花优先原则。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全国桥牌讲师培训班水平测试中,有两道测试题涉及到第一应叫高花优先原则的限定范围。黄标是正解答案。测试结束后,我请后台查询两题各选项选择比例。果然两题选择1黑桃(非正解)答案的比例不小。相信在选择正解答案的人群中也有部分是猜对答案的。今天分享两题,从以下两方面复习并加以理解“高花优先原则”的限定性。

 

 

一、联手实力决定是否优先应叫高花

 

1、 应叫人不能确定联手达到成局实力时遵循“高花优先原则”

 

当持有不足12调整点时,叫牌目标是不错过可能的成局定约。此时定约优选顺序是4阶高花定约>3NT定约>5阶低花定约。同时由于应叫人的实力不能在再叫时出新花。应从“经济”角度出发,优先寻找高花配合,遵循“高花优先原则”。

 

2、 应叫人确定联手成局以上实力时遵循“先长后短原则”

 

应叫人超过12+调整点,有成局实力。如题1。有再叫新花描述牌情的能力。此时应从“安全”角度出发,寻找安全系数高的成局定约。因此应叫人应自然描述牌型,应叫新花时先长后短原则,优先显示长套,而不是优先应叫高花。

 

当联手具有探寻满贯实力时,也应该以寻找安全定约为目标。寻找低花配合和高花配合具有等同作用,应遵循“先长后短原则”。

 

二、寻找高花配合的形式

 

第一应叫寻找高花配合在持限定性牌力,不能确定具有成局定约实力时使用。包括加叫高花和一阶应叫新高花两种形式。当两种形式并存时应采用优先加叫高花形式。 

 

1、1阶低花开叫:应该优先应叫高花,寻找高花配合。

 

2、1阶高花开叫:题2支持开叫高花,已经找到高花配合,不能再应叫新高花寻找配合。刘杰大师讲评该题时明确说明:“开叫1阶高花后,应叫人支持开叫花色时,有两种情况:一是当确定联手有成局以上实力时,遵循“自然”原则,先叫长套。二是当应叫人是限制性牌力(不确定是否够成局),应当优先告知同伴高花配合。”

 

3、1红心开叫,应叫人不支持红心时,如有四张黑桃,优先应叫1黑桃。

 

三、总结

 

“高花优先原则”是叫牌过程中极为重要的指导原则,不仅限于第一应叫方面。使用时应全面系统了解相关内容,重视高花优先原则,同时明确其使用的限定范围,确定什么情况下不能使用高花优先原则。刘杰大师在培训班讲评这两道测试题时强调:“开叫1阶花色后,应叫人应当确定联手实力,如果牌力不够成局时优先寻找高花配合;如果牌力够成局时,应该先长后短自然描述牌型”。

 

因篇幅有限不能展开讨论两副牌的后续。牌友们可以对两题分别应叫正解答案和1S,在开叫人不同再叫后,体验应叫人的后续再叫是否能顺利准确描述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