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再小的梦想都要精心呵护

2020-08-21 来源:本站原创

2019年9月,来自南京的范凤然小朋友在参加某足球俱乐部训练时被意外发现,受到了南京本地媒体的关注,小小火了一把。但喜爱足球的女孩千千万,范凤然身上比足球更让人感动的,是她和她的家人乐观向上,不向生活低头的坚韧精神。

 

一年后,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与中国企业体育协会联合发起的一双足球鞋公益慈善项目联系到了范凤然小朋友。想为她提供一些帮助,同时也看看一年后,从引发关注到归于平淡,小凤然和她的家人现在怎么样了?是否还坚持着自己的足球梦?


原来专业足球鞋是有钉子的

 

范凤然是南京江宁区上坊中心小学的学生。因为特别喜欢足球,她每天都坚持参加学校的足球训练,经常一个人夹在一群男生中间踢球。她同时还是小学足球校队队长,球场指挥男生跑位接球,遇到队友失误也直接在场上指出来,颇有大姐大风范。

 

范凤然的母亲来自黑龙江,为了让女儿接受更好的教育,来到江苏南京,离婚后独自挑起照顾女儿的重任。母女俩的吃穿用度还有房租,都得靠她一个人打工一点一点地攒。在事迹被报道前,凤然妈妈甚至都不知道,真正足球鞋的鞋底是有钉子的。

 

范凤然和妈妈的合影▲

 

“我一直以为我买的是专业的,后来人家一说那底下有钉子我才看到。我上网都是挑最便宜的买,她从踢足球到现在,穿的这是第三双足球鞋,之前两双底都通了。她从来不要,别人送了她一个足球,球衣也是学校送给她的。” 但看到货架上268一双的足球鞋,凤然妈妈还是望而却步。连一副护腿板,都要和老师借来用。

 

小凤然也非常懂事,看到稍微贵一点的球鞋就和妈妈说“走吧走吧,我脚上的还可以再穿。”

 

我们只要一双球鞋,其他的都不要。

 

去年,小凤然的事迹被报道后,社会各界人士都为他们伸出了援手,想为小凤然提供帮助,但都被凤然妈妈都婉拒了。

 

今年,在我们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了小凤然和她的妈妈,在我们的一再坚持下,凤然妈妈表示孩子的足球鞋正好坏了,只要一双足球鞋,其他更多的不要。

 

小凤然现在穿的足球鞋鞋钉已经掉了▲

 

谈到去年引起关注后生活的变化,凤然妈妈看得很淡,“还是一样,该怎么生活还是怎么样生活,大家都不容易,自己有手有脚,不好意思要别人东西。”

 

 

8月20日,小凤然收到了由“一双足球鞋”公益项目寄来的足球鞋,崭新的鞋穿在脚上,开心的笑容浮现在了脸上。

 

目前,小凤然正在一家南京足球训练机构进行足球训练,每天4:30 - 6:30都要参加集训。除了足球,小凤然在其他运动上还有着很高的天赋,在学校里,颠球、立定跳远、跳绳三项运动她都是记录保持者。“小范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能背着手脱把骑自行车,她学体育真的很快。”

 

小凤然正在参加训练(画面中央)▲

 

谈到自己女儿踢球,凤然妈妈也有着自己的担忧,“毕竟我们小范是女孩子,没几个家长舍得让女儿踢球的,又累又容易受伤,大夏天还得在外面晒。而且家里条件确实有限,没有那么多余力支持她踢足球,我们不求她以后当上足球明星,只能尽力支持她做喜欢的事。

 

小凤然一家虽然面对生活的考验,但流露出来了乐观开朗让我们十分感动,当问起现在家庭生活情况的时候,凤然妈妈没有过多谈论,她始终觉得生活会一点点变好。

 

在采访中,凤然妈妈一直十分低调,认为自己只是普通人,支撑这个家,支撑孩子的足球梦是天下母亲都会做的事。

 

一双远道而来的足球鞋犹如一种交流,承载了我们的爱心和关怀,也是一种对小凤然的激励,在疫情尚未结束之时还是对小凤然一家身体健康的祝福。收到球鞋后,小凤然不忘为我们录制了一段视频,小女孩的善良和淳朴深深打动了我们。

 

这是足球的力量所在,小凤热爱足球的火焰从来没有被现实浇灭。因为足球和热爱,小凤然的家庭才对未来的生活多了一点点憧憬。

 

这也是公益的力量所在,我们相信每个人都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的时候,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好。

 

足球世界温情四溢,梦再小也值得呵护

 

中国企业体育协会的口号“做有温度的体育”。除了给全国的职工体育爱好者带来优质体育赛事的同时,还希望发挥自己的社会责任,真正做一些对社会温暖有益的事情。虽然我们力量有限,但是再小的梦想都值得精心呵护,因为知道自己做的事情值得,所以会持续的做下去。

 

没有足球鞋,束缚不了想奔跑的双脚,没有优渥的生活,抑制不了热爱足球的心。

 

衷心祝愿小凤然的足球梦能够延续,凤然妈妈能够通过自己努力过上好日子。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和我们一起加入“一双足球鞋”慈善公益项目,为全国青少年足球队勇敢追逐并靠近自己的绿茵梦想,传递因体育而升腾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