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西南院梁川:我和足球的不锈时光

2020-06-09 来源:本站原创

中建西南院创立于1950年,是我国同行业中成立时间最早、专业最全、规模最大的国有甲级建筑设计院之一。中建体协根据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关于开展2018“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中国职工足球联赛的活动安排,结合企业实际,分别在中建集团所属中建二局、中建三局、中建西南院组织开展了多项职工足球比赛活动,在广大职工中营造了“快乐运动、健康生活、积极工作”的良好氛围。今天我们的主人公是中建西南院设计十一院的副院长梁川。

1559108142282.jpg

梁川接触足球较晚,初一开始踢了一年守门员,在体校训练时教练发现他对球的落点判断准确,反映快,进攻欲望强,让他改打前锋。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作为一名能从守门员的角度思考的前锋,进球数量进球率奇高。他曾经一场业余比赛中,连进17个球,给对方守门员造成了难以估量的阴影面积。

梁川的技术特点是爆发力好,弹跳好,运动战射门好,但拿球技术一般,传球较差,体力较差,所以不适合边路位置,只适合踢传统中锋。

自古9号出神锋,梁川只穿过9号,19号,99号,这也和他的名号九爷因扎吉,不谋而合。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工作应酬的增多,梁川渐渐失去了年轻时的爆发力和弹跳力,这时候体力不好的弱点进一步暴露了出来,转型势在必行。

他按照自己的身体和技术特点,定制了一套自己的前锋宝典,他决定继承偶像因扎吉的衣钵,不拼身体和技术,通过意识和跑位取诱导对方失去防守位置,自己则出现在最有威胁的区域,完成射手的工作将皮球打进。

这样,以过而立之年的梁川迎来了第二个巅峰期,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现在要学会用脑子踢球,踢的更贼一点。

2.png

中建西南院共有职工4000余人,拥有悠久浓厚的足球传统,已经举办了20届职工足球联赛。梁川参加了其中的11届, 6次夺冠,5次夺得金靴,共打入88球。

不同于人们印象中的职工足球联赛,摆摆样子出出汗,在这里各个部门之间为了荣誉拼尽全力,比赛强度非常高,观赏性很强,受伤下场是家常便饭,断腿断手并不罕见。

2017年,梁川作为教练加队长的身份带领一只较弱的球队征战职工联赛,联赛中全队进球16个,他包办了15个。

梁川也意识到了足球是一个团队游戏,合作信任才能带来胜利。

梁川告诉队友「足球最基本的是传接球,传接代表着责任和信任,你不能传出去就不管了,要时刻观察队友准备接应,不管你有没有带球。」

「足球是团队运动,再强的个人都必须服务于团队。每个队员特点不一样,不存在谁强谁弱,谁更重要,重要的是大家互补,扬长避短,相信自己,相信队友,有必胜的信念,才能赢得胜利,也才能在球场上找到乐趣」

在这样的信念的指引下,梁川的球队一路高歌猛进,成为了职工联赛中为数不多能进行流畅传接配合的球队,并勇夺桂冠。

次年比赛中,他又带领另外一只实力更强的球队,实现了卫冕。算上2009年的首次卫冕,他成为了中建西南院唯一两度卫冕的球员。

1559108077178.jpg

2013年与队友夺冠合影

1559108053031.jpg

2017年职工联赛决赛绝杀瞬间

梁川的生活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因足球相识的,包括他一生的幸福。

他们是大学同学,梁川请她来看球,想着有妹子自然要格外表现,就在场上拼的十分卖力,却被人数次铲翻,比赛结束后还进了校医院。医院里她一直陪伴左右,还帮忙垫付医药费。

「医药费我至今没有还她,为了不还钱,最后只能把她娶进门。」

9年后的在他们的婚礼上,这段故事又被提起。「我过了所有的对手,却倒在了你的面前。我视足球如生命,而我要像护球一样保护你一生一世」

「我只有看球的遗憾,踢球没有遗憾」

梁川喜欢意大利,为2000年和2012年意大利的欧洲杯饮恨决赛而流泪过,他喜欢梅西,为2014年错过大力神杯而沮丧过。

1559108026739.jpg


2012年欧洲杯,意大利在决赛失利

「我只因伤病错过了一届职工联赛,其他的各类比赛要么对手非常强大,我们早早被淘汰,要么我们一路过关斩将,打进决赛并夺冠。」

梁川是幸运的,他爱着足球,足球也非常眷顾他。

一生能够拥有一项坚持下去的喜好是一件非常美好和幸运的。它最终会化为情结和信仰,融入血液。

世界上很多事情都禁不住时光的打磨。当你发现接球的意识到了,但接球的腿脚没到的时候,才是踢球生涯的人最遗憾的事。踢球的人总有一种情节,感觉离开了球场就告别了青春,只有一直踢着,才能延续心中的热血。
 
梁川就想这样一直踢下去,采访最后他还表示正在考虑40岁之后如何第二次转型。像院里的老队友一样,踢到50岁甚至更久,让足球相伴一生。

属于梁川的青春一直在这片绿茵上,他在球场上拼搏,追逐皮球,追逐着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