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排球基础详解(二)

2021-01-14 来源:领跃排球 leadervolleyball

关于排球场上如何做好传球垫球

 

1、接发球(即一传)是组织进攻战术的基础技术,要求准确地、平稳地把球接送给二传队员或扣手(即一传到位),尽量减少失误,以便组成有力的进攻战术。

 

2、二传是接应一传或防守后,把球传给扣手进攻的技术。二传要求不仅要把球稳准地托起,而且要求不转,并要尽可能迷惑对方,避开拉网,组成快速多变的进攻战术,以达到助攻的目的。

 

 

3、基本手法包括托球、垫球、捧球、挡球。

 

4、垫球传球:包括正面垫球、侧面垫球、背面垫球,即用用前臂旋外形成的颊靠近手腕的部分击球后下方。应尽可能通过跨步、移动采用正面垫球。当来球速度较快、距离体侧较远、来不及移动对正球时采用侧面垫球、背面垫球。不论何种垫球,应注意两臂不要弯曲,以保持手臂击球,避免因手臂动作影响垫球效果。

 

 

5、托球传球:一般可分为正面传球、背传球、侧传球、跳传球、调整二传、背向二传、单手传球等。

 

(1)正面传球手型为两手自然张开成半球形,两拇指相对成“一”字型,用拇指内侧、食指全部、中指二、三关节触球,无名指和小指在两侧辅助控制传球方向。正面传球是最基本的传球方法,因此传球技术学习必须从正面传球开始,击球点在额前上方一球距离处,有利于看准来球和控制传球方向;同时,肘关节尚有一定弯屈度,便于继续伸臂用力,有利于变化球的方向;如击球点过高或者太前,则两臂已伸得太直,不便于向前上方发力做伴送动作,若击球点过低,则不便于运用全身的协调力量。应避免手在胸口处接球或脑袋正上、后方。

 

正面传球位置

 

(2)背传手触球时,手腕适当后仰,掌心向上,在额上方击球的下部,传球时,用蹬地、展腹、抬臂、向后翻腕及手指的弹力把球向后上方传出。

 

(3)跳传的起跳最好是向上垂直起跳,要掌握好起跳时间,起跳过早或过晚都会影响传球的质量。根据一传球的高低,及时起跳,两手放在脸前,当身体上升到最高点时,靠伸臂动作和手指手腕的弹击力量将球传出。由于在空中无支撑点,用不上蹬地力量,只有靠伸臂力量将球传出,因此,必须在身体下降前传球出手,才能控制传球的力量。

 

 

(4)调整二传将一传不到位,离网较远的球传给扣球队员进攻,这种传球叫调整二传。调整二传与正面传球动作相同,传球时,要注意选择传球方向,传球方向与网的夹角越小越有利于扣球,尽量避免垂直向网前传球,同时,传球高度要稍高,不要太拉开,这样有利于扣球队员观察和上步扣球。

 

(5)背向二传能够利用网的全长,增加进攻点,具有很大的隐蔽性、突然性。传球前要先移动插入球下,背对传球方向,要明确身体所处的位置及离标志杆的距离,传球时,要利用向后上方展体、抬臂、伸肘动作将球传出。传快球传出的球弧线低,节奏快。

 

(6)传快球主要是依靠手指手腕的弹击动作和适当的伸臂动作来控制传球力量。要传好快球,二传队员必须主动与扣球队员配合,要根据一传的弧线、速度和扣球队员的助跑速度、起跳时间、击球点的高度和挥臂速度等情况,来决定传球的速度、高度、距离和出手时间,把球主动送到扣球队员手上。

 

(7)当来球低、速度快、距离远、来不及用双手垫球、托球或捧球时,可采用单手传球。为了便于控制球的方向,应张开手指使击球面积增大,这种传球动作快,手臂伸得远,可扩大控制范围。

 

关于挡球

 

当来球较高、力量较大、不便于利用传球时,可采用并掌式挡球。手法是两肘弯曲、两虎口交叉、两掌朝前合并成球形。击球瞬间,手腕要用力适度,击球点在额前。

 

两虎口拇指交叉,食指中指交叉,两掌朝前呈球形

 

不论托球或垫球,建议卸力——可使球较柔。上手托球接球,在手指接触球的瞬间手先继续收回后再托起,即可卸力且出击有力度容易起高;垫球同理,球接触手臂瞬间先回收再绷直即可(具体依个人感觉进行,只要球可控在需要高度、达目的点、不转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