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续新篇章

2023-12-21 来源:本站原创

12月19日,2023年中国职工体质检测与科学健身指导万里行暨健康中国企业行动体育专项行动年度交流活动,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2023年中国职工体质检测与科学健身指导万里行项目,同时宣告收官。

 

项目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指导,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国企业体育协会联合实施。于2023年5月正式落地开展,至12月执行完毕。是首次大规模、大范围针对全国职工开展的“送运动健康”服务。

 

在传递政府对职工体质健康关切、提高职工对于“运动促进健康”的认知与理解水平、助力健康企业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等一系列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中国职工体质检测与科学健身指导万里行收官站,在珠海汤臣

倍健厂区开展。

 

2023年,项目以进入企业、巡回服务的形式开展,总行程逾万里。覆盖了湖南、黑龙江、辽宁、新疆等10个省级行政区,为22家企业、9800余名职工,提供了体质检测与科学健身指导服务。

 

参与企业包括了国有及民营企业,来自于煤炭、电力、石油、民航、电子、金融、互联网等十余个行业,参测职工的岗位工种多达数十个,广泛性十分突出。

 

项目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简称“中国企联”)2023年“健康中国企业行动”体育专项行动的重要落地工作之一。也在国民体质检测常态化与科学健身技能普惠应用方面,迈出了意义深远的第一步。

 

19日上午,由广东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珠海市体育中心联合组成的测试队,在保健营养品企业汤臣倍健厂区内,为一线职工进行了体质检测。

 

随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专家闫琪,针对职工常见的运动误区和科学健身需求,进行了“大健康背景下的功能训练运动处方”讲座。现场传授“科学运动才是良药”的理念,并教授了呼吸训练缓解腰背疼痛的实用性方法。

 


功能训练运动处方专家闫琪,现场教授实用性方法,改善腰背疼痛。

 

19日下午,2023年中国职工体质检测与科学健身指导万里行暨健康中国企业行动体育专项行动年度交流会议,顺利进行。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袁虹、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代理主席戴璐强、中国企联会员工作部主任田立东、中国企联健康中国企业行动协调推进办公室召集人周敬、电力体协、电子体协、山西省长治市体育局、中国中车、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沈阳基地、视源股份、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钢集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新疆企业体协、内蒙古企业体协等出席。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袁虹(中),在会议上致辞。

 

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发布了《2023年中国职工体质检测“万里行”典型工种体质状况报告》。

 

《报告》基于对9800余名职工的体质检测数据,进行了多维度分析。《报告》显示,2023年参测职工,既有体力劳动者,也有非体力劳动者。其中,装备制造、钢铁、煤炭等产业工人占比最高,约占参测总人数的60%;服务与行政人员占比约为30%;科研技术人员和快递骑手约占10%。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发布《2023年中国职工体质检测“万里行”

典型工种体质状况报告》。

 

在参测人员性别比例方面,男性占77.6%,女性占22.4%。年龄构成上,20-39岁占比为54.2%,40-59岁占比为45.8%。

 

《报告》指出,参测职工体质状况整体较好,75%的职工体质综合评价达到合格及以上水平。其中,达到优秀或良好水平的职工比例为33.3%。

 

值得关注的是,非体力劳动者的体质综合水平,优于体力劳动者。女职工和低年龄段职工的体质综合水平,分别好于男性职工和高年龄段职工。

 


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围绕2024年项目规划进行宣讲。

 

《报告》发现,参测职工共同存在超重肥胖和体重过低心肺耐力欠佳致使慢性病风险增高、柔韧性差可导致肌肉紧张和关节僵硬并增加运动损伤概率等问题。

 

《报告》还列出了不同工种参测职工各自比较突出的体质特点和特定问题。例如,快递骑手下肢力量相对较弱,平衡能力有待提高;煤炭工人的肺通气功能需加强;装备制造生产工人普遍存在超重肥胖和核心力量不足的问题;科研人员和服务、行政人员上肢力量不足,可能导致腕疼痛、鼠标手、颈椎和肩部肌肉过度紧张,引发颈椎病、肩周炎等健康问题。

 

《报告》指出,积极开展职工体育活动,是低成本、高收益的职工健康干预最佳手段之一。为此,针对不同行业与岗位工种的职工体质健康状况,结合其工作与生活特点,《报告》还给出了相应的运动措施建议。

 


作为2023年项目的重要参与及支持单位,中国中车集团代表分享经验与心得。

 

围绕2024年项目实施规划,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从背景政策、年度与中长期目标、工作内容与量化指标、协同工作机制与具体分工、成果延展应用、宣传推广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宣讲。旨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便于项目在来年做得更加扎实与完善。

 

会议上,中国中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新疆企业体协、山西省长治市体育局、南航工程技术分公司沈阳基地等单位,围绕2023年项目参与感受、职工体育促进健康企业建设做法等,进行了经验交流,并对项目2024年发展,各抒己见。

 


22家单位荣获2023年项目优秀组织单位荣誉。

 

2023年项目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广大企业、社会组织的大力支持。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向积极参加2023年项目工作的单位,颁发了“优秀组织单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