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始于体育,服务于健康,落脚于赋能

2021-09-07 来源:本站原创

 

自2021年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自9月2日开幕以来,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位于北京首钢园内的展台,一直广受关注。体育的形式,服务的内核,让成立33年的协会,在群众体育与健康中国不断深入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显得格外年轻且雄心勃勃。

 

9月4日,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大会推介会,在首钢园召开。中国企业体协特别受邀出席,并委托副秘书长田超,进行了经验分享与服务推介,是10家发言单位中唯一一家“中字头,国字号”的社团组织。


赛事与培训,存量与增量并重


 

“经过多年发展,协会当前的服务体系分成五个板块,分别是:赛事、培训、健康管理、党建文宣推广、整合体育营销。”伴随田超副秘书长的介绍,中国企业体协各板块服务的具体形式、内容、特色与亮点,逐一呈现在观众面前。

 

 

作为在民政部注册、接受国家体育总局业务领导的老牌全国性体育社团,赛事与培训一直都是协会的“王牌产品”。在这两个传统赛道上,中国企业体协“做好存量与创新增量”并重。

 

 

除常年坚持开展足篮排、乒羽网等职工体育赛事之外,协会还全新推出电竞、沙滩运动等新兴潮流赛事,并且联合北京体育大学、上汽通用五菱等单位,在工会体育干部培训与职工子女足球课外培训方面,进行了重要的模式创新,尤以与上汽通用五菱合作的职工子女足球培训,显得格外突出。

 

 

“(项目)既充分发挥了企业内部的足球人才资源优势,也盘活了场地资源的深度使用,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同时,也有效解决了职工子女课后、寒暑假期间托管的需求痛点。这样的创新模式,早在教育部‘双减’政策出台前的2019年便已经开启,经过多年的打磨与升级,应当在‘双减’政策持续深入落实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引领与示范作用。”田超这样介绍道。


以体育为手段,为健康服务


 

进军健康管理服务领域,是中国企业体协正在落实的“重要、重大业务创新工作”。旨在进一步丰富供给侧产品与资源,从原有的“服务于职工的运动爱好”,进化成为“服务于职工的身心健康”。

 

为此,中国企业体协整合了一批运动处方、运动养生、专科医生、智能硬件领域的专业机构与专家,先后推出了“职工体质监测及运动处方应用”、“智能单车控糖训练营”、“心意服务”三款健康管理服务产品。

 

其中,“职工体质监测及运动处方应用”,重点强调“治疗未病”,通过强化职工坚持使用北京体育大学专家开具的运动处方,实现“健康守护关口前移”的目标;同时,积累职工体质情况变化的数据,为用人单位更好地安排疗休养、个人综合评优等工作,提供全新的参考依据。

 

 

“智能单车控糖训练营”,则是针对二型糖尿病患者,提供的“体卫融合”服务。通过运动处方与内分泌专家制定的“智能单车骑行方案”,以运动的方式更好地进行慢病管理。用户基于骑行锻炼,根据心率的科学变化,实现控糖目标,并带动血脂、尿酸等指标改善。“此外,这套系统有着鲜明的游戏化与互动性的特征,同样适合广大普通职工使用,为全民健身提供趣味化增值服务。”田超推荐道。

 

在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人数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中国企业体协新近推出了“心意服务”,希望更多职工像每天检测血压一样,养成每天检测心电的习惯。据田超介绍,职工使用一款小巧、但精准的硬件设备,可随时随地进行自我静态心电检测。通过长期坚持,构建起“个人心脏健康档案”,更好地防患于未然,尽早洞悉异常,及时寻求医生诊断,并为医生诊断提供辅助参考数据。

 

田超表示:“这款硬件设备,通过了中国药监局国产二类医疗器械认证,以及美国食药监局510K注册认证。我们也在与一批心内科医生专家沟通,计划后续推出专业医生解读心电数据的增值服务;并通过心率变异性的研究与解读,为单位和职工提供心理压力、疲劳度等专项分析报告。每天测心电,安心多一点!”

 


横向跨界整合资源,为党建文宣服务


 

在党建文宣推广服务领域,中国企业体协推出的“北斗指向”电子定向技术服务解决方案,也引得众多听众眼前一亮。

 

这是协会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北斗产教融合创新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地球观测与导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推出并推广的一套技术与运营服务方案。

 

“它利用北斗导航系统,在物理空间内设置虚拟的电子打卡点。用户持手机、进入电子打卡点区域后,进行线上答题,可额外搭配线下任务。根据完成用时、答题准确率等,生成个人积分排行榜。”推介会上,田超这样介绍。

 

这套系统适用的场景,既包括了公园和景区,也涵盖了社区、厂区与办公园区。通过“酷玩”和“发现”两种玩法模式,既能帮助社区和单位,引导居民和职工长期参与运动,也能传统的全民健身活动、单位团建、景区运营提供增值服务。

 

 

田超表示:“北斗的推广与民用,是践行党中央与国务院的政策部署。‘北斗指向’这款服务产品,一方面助力全面健身的深入开展,另一方面也为党史教育、科普活动、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提供全新动能;帮助单位开展一次活动,收获多重效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下,中国企业体协将不断提升站位高度,在供给侧发力,发挥老牌体育社团的传统优势,积极主动创新,坚持“起始于体育,服务于健康,落脚于赋能”,持续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