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编制体育设施空间规划惠民利民

2021-09-10 来源:中国体育报

广东是我国的经济强省、体育强省。奔小康,要健康,体育健身锻炼早已成为广东百姓每日的“第四餐”。在城市化不断推进下,老百姓对身边体育健身设施及空间的需求依旧高涨。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广东省体育局不断努力探索与践行:如何加快大型公共体育场馆补短板建设,如何激活大型体育场馆运营,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如何保障增量体育用地供给,为民谋利……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全民健身战略,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广东体育强省建设,2021年初,广东省体育局组织联合多部门协同开展了《广东省体育设施空间规划(2020—2035)》(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预计年底完成编制工作。


多部门协同 面向公众公开征集建议

 

本次编制工作启动以来,广东省体育局主动牵头,为保障规划可实施性,他们采取多部门协同配合。广东省体育局成立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研究解决体育设施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联合编制团队、省自然资源厅有关部门进行调研。目前已经形成了初步规划成果。

 

同时坚持公众参与,开门编规划,共谋城市发展。通过网络问卷的形式展开广东省体育设施配置现状及满意度调查,目前收集广东省21个地市问卷5800多份,通过广泛征集公众对广东省体育设施及场地配置的建议,查摆问题,征集公众意见。

 

多管齐下 构建体育设施发展新格局

 

以增量调结构,完善全省体育设施体系网络。围绕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的区域发展格局,依托广东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空间结构,加快大型公共体育场馆补短板建设,大力推动独立占地的社区级体育设施建设,保障增量体育用地供给。推进体育公园建设。构建多层次多类型的体育设施体系。

 

以运营优效率,推动设施高效利用与可持续发展,促进大型公共体育场馆赛事举办与综合利用。通过构建多层次的广东体育赛事体系,提高公共体育场馆的使用频率。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大力发展乡村俱乐部、社团等体育组织,大力促进校园与企事业单位开放以作为公共体育设施的补充,满足全民健身需求。

 

以平台促产业,引领全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创建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为关键抓手,发展一批高质量的体育产业集聚区。以建设市场导向的体育综合体为抓手,发展高水平体育竞演产业。以建设新型的特色产业平台为抓手,促进“体育+”“+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构建形成大体育产业链。创建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市场导向的体育综合体,建设新型的特色产业平台。

 

以协同强保障,促进全省体育场地供给侧改革。本规划与省市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充分协调,同时,强化各部门之间协同保障用地供给,将体育设施融入公园绿地、新建居住区、老旧小区改造、碧道等民生工程,促进校园体育设施开放,保障体育用地供给。

 

依法编制强化执行 保障规划落地可实施

 

广东省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规划》采取多元化的手段,保证大中型体育场馆补短板建设;加大社区级公共体育场馆的建设,完善群众喜爱、小型多样、亲民便民利民的健身设施,实现“15分钟健身圈”的全覆盖;注重大型公共体育场馆的功能兼容性,在体卫融合的战略指引下,加强体育设施避灾医疗救治功能,新建场馆和已建场馆改造要本着功能适度、转换快速的原则,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可以立即发挥作用。

 

在《规划》编制中,依法与强化执行至关重要。本次《规划》强化法定性,保障规划落地可实施,同时,提高约束性,加强依法督查,切实保障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