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双位数增长 库存双位数下降——安踏集团2023年主打“健康”

2024-03-29 来源:中国体育报

 

3月26日,安踏集团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安踏集团坚持长期主义,多品牌战略成效显著,旗下品牌均实现了高质量增长。安踏集团收益同比增长16.2%至623.56亿元,不仅连续第12年位列中国体育用品企业首位,而且连续两年位居中国体育用品行业首位,进一步扩大了领先优势。

 

安踏集团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赖世贤表示:“集团将坚定‘单聚焦、多品牌、全球化’的发展战略不动摇,以‘品牌+零售’的独特商业模式持续探索全球化进程。多品牌符合中国体育用品市场多层次、多场景的消费需求。我们对中国市场及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随着 2024 年巴黎奥运会临近,中国健儿将再次身披安踏战袍征战奥运赛场,我们将继续夯实‘多品牌协同管理能力’‘多品牌零售运营能力’以及‘全球化运营与资源整合能力’这三大核心竞争力,坚持长期主义的使命驱动,聚焦差异化创造消费者价值,向‘世界领先的体育用品集团’稳步迈进,做世界的安踏。”收益体量再创历史新高的同时,安踏集团2023年各项财务指标全面向好,公司经营基本面稳健:盈利能力及运营效率继续提升,毛利率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到62.6%,经营溢利率同比提升3.7个百分点到24.6%;现金流强劲,经营现金流入196.34亿元,同比增长61.6%;运营健康,库存周转天数同比减少15天,降幅近11%。安踏集团年度研发活动成本比率继续提升,研发投入超1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安踏坚定“大众定位”,以奥运资源赋能大众的商品矩阵进一步完善,覆盖了大众运动爱好者的多层次需求。同时,以品类“专业突破”带动“品牌向上”,品牌力稳居行业前三,领衔中国运动品牌。报告期内,三大核心品牌(始祖鸟、萨洛蒙、威尔胜)、DTC 业务及中国市场“五个10亿欧元目标”提前一年达成,全球发展势头良好。安踏品牌“品牌出海”已落子东南亚零售市场,实现开门红,并以中国为核心辐射全球,继续布局北美、欧洲、中东非等海外市场。报告期内,安踏集团继续秉持“创造共生价值”的企业价值主张,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安踏集团与和敏基金会共同构建了安踏企业公益平台,年度公益投入超5.4亿元,累计投入已超24亿元。以体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已让超700万名欠发达地区青少年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