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风采,冬运争锋,职工体育,魅力前行

2024-02-21 来源:本站原创

2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拉开帷幕。这是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举办的全国大型冬季项目体育赛事。

 


“十四冬”开幕式上,中国石油体育协会代表团擎旗压轴登场。

 

开幕式上,作为参加“十四冬”的唯一一支行业体协队伍、也是首次参加全国冬运会的队伍,中国石油体育协会代表团,在东道主登场之前,举旗列队压轴登台,迎接来自全国观众的欢呼声,展示职工体育的风采与风范。

 

石油城,冰雪情。

 

出道即巅峰

 

为充分发挥全国冬运会对群众冰雪运动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十四冬”特别设置了群众组比赛,在全国冬运会历史上属于首次。

 


中国石油体育协会秘书长徐志辉接受采访。

 

“十四冬”群众组比赛,竞赛项目设有越野滑雪和速度滑冰两个大项、四个小项,于1月13日和14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中国石油体育协会,专门组建了由大庆油田的石油运动健儿组成的代表队,参加了群众组速度滑冰4x200米混合接力、速度滑冰2000米混合团体比赛.。

 

虽然是首次参加全国冬运会,但中国石油体育协会和大庆石油人,克服各种困难,兼顾本职工作与训练备战,在代代相传的“铁人精神”指引下,实现了一鸣惊人。

 


大庆油田职工体育健儿,在赛场上诠释“铁人精神”。

 

在与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顶尖高手的竞技比拼中,中国石油体育协会在所报项目上,悉数杀进决赛圈。最终,荣获4×200米混合接力第五名、2000米混合团体赛第八名,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首次参加全国冬运会,中国石油体育协会收获满满、载誉凯旋。

 

淋漓尽致展文化

 

比竞技成绩更加重要的,是中国石油体育协会和大庆石油人,通过参加“十四冬”,面向全国充分展示了行业与企业的文化与软实力。

 

作为唯一一支参加“十四冬”的行业体协队伍,中国石油体育协会引来了许多其他省市队伍的关注。交流中,他们询问了许多关于油田生产、石油工作特点的问题。

 

油田健儿们也自豪且热情地讲述了不少油田故事,欢迎他们走进大庆油田,亲自感受“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并向五湖四海的伙伴们送上了大庆油田的老牌纪念品——“一滴油”。

 


小小一滴油,一部大庆史。

 

虽然体型不大,但“一滴油”堪称中国石油文化的完美体现。晶莹剔透的外型中,真空密封了大庆油田第一口油井的一滴可流动原油。从不同角度,可以看到不同的折射效果,更是浓缩了中国大庆油田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迁。

 


中国石油体育协会与大庆油田,向伙伴们介绍“一滴油”的历史文化内涵。

 


是职工体育,更是行业企业文化与软实力。

 

“能够代表广大石油职工参加‘十四冬’,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能够作为中国石油体育协会代表团旗手,参加开幕式、接受入场检阅,更让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队长闫飞这样说。

 

他是队伍中最年长的选手,在大庆油田工作了33年。工作勤勉的闫飞,一直活跃在运动场上。在不久前结束的大庆油田“四运会”速度滑冰比赛中,他包揽了男子个人1000米、混合团体追逐赛两项冠军,是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

 


“十四冬”开幕式入场前,中国石油体育协会代表团成员整装待发。

 

闫飞说“让石油大旗高擎全国赛场,是石油职工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象征。举旗入场时,我感觉身后站的是百万石油大军。”

 

这番话,再好不过地道出了群众体育的浩瀚天际里,职工体育独有的光芒与魅力。